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价格涨幅将低于原料涨幅 沈阳"月饼战"提前开打

2008年08月19日 16:08 来源:沈阳日报

  9月14日将是纳入法定假日的首个中秋节。上错下移后,中秋节变成了三天小假期。作为一个消费性节日,今年的中秋节被沈城商家普遍看好。8月18日,多家本地月饼生产企业及大型商场、超市表示,受益于法定假日的调整以及传统节日的价值回归,今年中秋节应时商品月饼的销售将出现10%左右的增幅。

  地产月饼成市场主角

  从上周开始,月饼就陆续在家乐福、沃尔玛、乐购等大型超市大量上市销售。在各大超市的月饼堆头上,散装月饼每块(100克)的售价在4.8元至10多元钱不等。礼盒的品种非常丰富,便宜的每盒三四十元,中档的有七八十元的,也有百元左右的。“从销售情况看,五仁、枣泥等传统口味的月饼比较受欢迎。”家乐福北站店一位销售人员说。

  沈阳康福食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丁伟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家将中秋节列为法定假日,这将唤起人们对民俗节日的敬重感、亲切感。他告诉记者,今年康福食品公司将传统五仁月饼在传统月饼中的生产比例调至70%,以适应市场消费需求。本地另一家企业稻香村今年也大打传统牌,推出五仁广东、葱汁双酥、玫瑰酥皮等最东北人喜爱的传统口味月饼。

  业内人士预测,今年中秋节三天小假期将掀起月饼消费的高潮。其中,本地企业生产的月饼将占到市场份额的80%左右。沈阳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稻香村商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志国说,往年沈阳市场月饼的销量在2500吨至3000吨,预计今年的增长幅度将达到10%。

  零售价涨幅低于原料涨幅

  受食用油、面粉、馅料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今年的月饼价格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涨。记者注意到,月饼零售价的上涨幅度要远远低于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以中档月饼为例,其零售价的上涨幅度约在15%至20%。而面粉涨幅在20%左右,有些高档馅料价格的涨幅则在30%以上。在生产成本上涨的压力下,康福、稻香村等本地企业多选择压缩管理成本的方法。

  最近几年,除商场、超市外,酒楼、饭店也成了月饼销售的一条重要渠道。不过,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到酒楼、饭店购买月饼,要提防商家将低档月饼精包装后卖高价。

  记者从沈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了解到,按有关规定,星级饭店、酒楼除客人在店内食用的以外,不允许大量制作月饼并对外销售。目前,各酒楼、饭店销售的月饼多委托取得QS认证的企业生产。消费者在购买这类月饼时,除了要了解月饼的监制者、经销者,还要了解谁是制造商。

  一位业内人士说:“如果消费者没有相应的专业知识,选择大品牌是选购优质月饼的一条捷径。”

  团购价格能低二到三折

  房屋、汽车市场有团购现象,月饼市场也一样。一些企业表示,几年团购的业务量逐年递增。其中,康福的年增幅在20%至30%,今年的团购量约占生产总量的60%。稻香村的团购比例也在30%以上。

  丁伟告诉,团购之所以大行其道,除了团购价一般比市场零售价低二至三成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团购可享受更加个性化的服务。在团购的月饼中,几乎是清一色的礼盒月饼。从目前的预订情况看,团购礼盒的价位多在50元至80元之间。(记者王时勤)

编辑:杨威】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