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商家银行各有说法 顾客刷卡消费遇退款梗阻

2008年08月29日 13:50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刷卡购物以其简单便捷的特点成为现代人的消费习惯,但如果碰上退货就麻烦了。很多人都有刷卡购物后退货的经历,有些当日到款,有些需要三五天,最长的则需要两三周。 中新社发 马健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商家:1天到15个工作日不等

  银行:自动转账只需一两天

  刷卡购物以其简单便捷的特点成为现代人的消费习惯,但如果碰上退货就麻烦了。虽然现在商场都实行“保持货品原样7日内可退换”的条款,但如果你是刷卡消费,那么把钱退到卡里的时间就会“无比漫长”。

  记者了解到,很多人都有刷卡购物后退货的经历,有些当日到款,有些需要三五天,最长的则需要两三周。退款究竟需要多久到账?应该多久?流程是怎样的?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银行、银联及商家。

  事例:刷卡消费退款等一月

  上周末,刘先生在运动品商场刷卡给儿子买了一个阿迪达斯的运动包,由于儿子不喜欢包的样式,刘先生当天下午便回到商场,要求退货。顺利退货后,货款也马上退还到他的银行卡中。

  这次的退款却让他产生疑惑。刘先生告诉记者:“上个月我刷卡买了一双鞋,由于出现质量问题,我就把它退了。可是将近一个月钱才到账。当时快到还款期,可钱却迟迟退不回来,我怕出现利息问题,就又还了一次钱。刷卡消费,退款时间究竟是多长呢?”

  商家:一天到15个工作日不等

  刷卡购物要退货,退款到底何时能进卡?记者就此咨询了商业城、新玛特、兴隆大家庭等商家。得到的答案很统一,购物当日退货,可当日退款到账;如果非当日退货,货款进卡则要15个工作日(节假日顺延)。而一些小商家大多数表示到账时间为一星期左右。

  当问到上述时间规定和变通做法的依据时,大部分商家均表示,退款的流程是由银行规定,程序繁琐,所以需要很长时间。赶上银行休息,业务还办理不了。而如果购物当日要求退货,由于款还没有打出去,所以可以当日退还。

  银行:自动转账只需一两天

  工行理财专家刘砚书介绍:整个流程大概在6天左右。

  银联方面对此流程表示认可,并强调银联只起“过渡平台”作用,不会在此耽误时间,一般退款最多不超过10天。

  那么,绝大多数商家提出的15个工作日又怎么解释?建行沈阳分行客服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银行系统都是自动转账,就像跨行转账一样,只需一天时间。所以,可能是商家有各自的账目结算期,需要一定时间集中处理还款事宜,所以退款时间是由商家决定的。

  顾客:退货没准要倒贴利息

  从商家同意退货到货款退进消费者的银行卡,消费者是拿不到这笔钱的利息的。而对于信用卡用户,退款难更成为一个大问题。如果在银行规定的最后还款日,商家的退款还没有进卡,那顾客就必须要为已经退掉的商品还一次款,不然下个月就得倒贴一笔利息。

  对此,有些消费者提出质疑,没有质量问题的退货仍然可以上柜销售;退货顾客不只一两个,大量的退款金额在商家退给银行前,商家又可赚一笔利息。商家是否占了消费者便宜!(记者 吕佳)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