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岭南写真:广州中秋月饼大战褪去奢华回归传统

2008年09月02日 0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九月一日电 题:广州中秋月饼大战褪去奢华回归传统

                作者 郭军 黄洁莹

  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还有半个月,广州中秋月饼大战早已循例提前上演。不过,走访羊城各大商场、酒家,笔者发现,今年的月饼虽然依旧购销两旺,然而往年那种硝烟弥漫的奢华气息却已然淡去,传统则仍是不变的主题。

  奥运刚刚结束不久,嗅觉敏锐的广州众商家迅即换装备战中秋,纷纷推出各种酬宾活动吸引买家。各月饼企业销售人员也针对单位团购客户制定了一整套营销策略。在广州友谊商店,宾客一次性购买中秋月饼每满二百元人民币,即送中秋赠券;广百百货推出“花好月圆庆中秋”,会员购月饼满三百送三十元。而在家乐福、百佳等超级市场也早早就设立了布置精美的月饼热销区或专柜。

  广式月饼卫冕今年中秋主角。广州老字号陶陶居、莲香楼、广州酒家的各种款式月饼已经在街坊中深入人心,销量至少占据七成。在万国商业广场的家乐福超市,据销售员介绍,前来购买莲香楼、广州酒家等老字号双黄白莲蓉月饼的人比较多,其中广州酒家的利口福七星伴月的礼品装最受青睐,价钱在一百一十至一百八十元左右。与此相比,不到一百元的铁盒四件装双黄白莲蓉月饼也大受欢迎。

  与此同时,港式月饼因为做工精细、口碑好,也有不少粉丝。荣华、美心、大班的各种月饼都在卖场有专柜销售。据悉,家乐福今年销售的月饼全部来自广东和香港,共有约二百三十个种类。

  传统口味依然是广州人首选。虽然近几年不断有新口味吸引人们的关注,但传统的蛋黄、莲蓉、五仁、水果和肉类月饼仍大受追捧,街坊自己食用月饼一般都会选择这些口味。

  除此以外,现代改良版的冰皮、迷你、珍鲍月、冰淇淋月饼也颇受喜欢尝鲜的消费者的欢迎。新品种月饼有瑶柱虾仁、玉米马蹄、黑杂粮红莲蓉、樱桃果蓉、班兰酱月饼、水晶月饼等。

  健康元素也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广州酒家推出的健康素月饼,以低糖白莲蓉、木瓜、南瓜为馅,庆联推出多元木糖醇月饼有也很符合时下人们的健康需求。家乐福自制月饼里面还增加了不少水果、绿茶馅料的品种。有的月饼制作自然也不忘搭奥运的便车:不少主题月饼从内包装到外包装均引自奥运开幕式。月饼造型则以奥运五环和福娃为主。

  不过与今年月饼制作的别出“心”意形成对比的是,今年多数品牌的月饼包装简易朴素,纷纷褪去浮华气象,改走“平民化”路线。往年那种豪华包装、烟酒与月饼的搭售的现象已经明显减少。动辄七八百上千元的天价月饼更是少见。而一两百元一盒的月饼成为市场主打。

  有业内人士分析,近几年酒店的月饼销售主要是靠单位或者集体的“团购”为主。要拥有大量的散客不太现实,而单位团购也很少选择价位太高的月饼。同时,由于今年月饼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涨,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各商家都不会贸然地推出所谓的“天价月饼”。此外,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饭店协会等四大行业协会近日也发出倡议,引导各厂家和销售企业合理使用月饼包装,坚决杜绝月饼搭售现象。另外,商务部为了扼制商品出现过度包装现象,正在制订相关的行业规范,这也是天价月饼绝迹的一大原因。

  物美价廉,不少商家预计今年月饼旺销。广州家乐福门店估计月饼将在九月一日以后进入旺销,月饼销售量将约比去年增加三成。完

编辑:魏恒】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