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行研究预计:8月份中国CPI或回落至5.2%

2008年09月02日 09:19 来源:广州日报

  8月采购经理指数仍处于低位

  反映经济增长走低态势未变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周一公布,8月宏观经济先行指标——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8.4,与上月持平,并已连续两个月位于50下方。分析师认为,该数据反映经济增长走低的态势仍未改变。中国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0.4%,其中二季度增长10.1%,低于一季度10.6%的增幅。

  制造业PMI是一个综合指数,通常该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则反映经济衰退。该指数上月自2005年1月以来首次降至50下方,为逾3年最低。

  分析师张立群认为,“8月份的PMI指数与当前经济走势基本吻合,反映了经济增长走低的态势还未改变。”他指出,由于7月以来宏观政策方面对稳定经济增长给予更多支持,因此企业经营环境未有进一步恶化,仍需继续关注企业经营状况变化,并采取措施缓解经营困难。

  本报综合报道 在一系列以抑制通货膨胀为主要任务的宏观调控组合拳的作用下,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自5月份以来已连续3个月回落,8月份CPI仍有望继续下行。分析人士认为,在此背景下,政府应合理增加投资并下调税收,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政策建议

  继续增投资 降税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周一表示,由于房地产和汽车市场低迷,中国下半年消费增长幅度已经很有限,因此政府应该继续合理增加投资并下调税收,以保持经济增长势头强劲。

  卢中原说,政府现在应该向有益于节能、环保或科技更新的项目追加投资。同时还应降低增值税、提高出口退税。

  坚持货币政策从紧基调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由于投资信贷仍存在反弹可能,货币政策从紧的总体基调不应改变。但他建议,加息应慎之又慎,可考虑通过定向央票、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有针对性地回收流动性。

  连平指出,之前数次调高准备金率对贷款的滞后影响将在下半年逐步显现,企业信贷需求较去年同期也将有所放缓,他预计,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约38000亿元,全年贷款增幅14.5%左右。

  连平建议,应更加注重解决因信贷总量调控带来的结构性矛盾,适当增加信贷投放额度;监管部门应加强对商业银行贷款投向的监管,确保新增额度用于中小企业。

  适时改革油电价格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CPI的回落,下半年的物价压力会小一些,在这个背景下,物价调控的方法可能会有所转变。

  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张永军对记者表示,农产品价格趋于稳定,成本推动因素在物价压力中更为凸显,工业品和服务价格下半年应该更予以关注。这意味着,此前因物价持续走高而搁置的油电价格改革问题再次被推上前台。

  交行研究报告预计

  8月CPI同比增幅为5.2%

  交通银行最新研究报告指出,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继续下行,同比增幅料为5.2%左右,为5月份以来连续第四个月回落。报告称,8月份食品价格运行平稳,翘尾因素降低预计导致CPI下降1.2个百分点,但油电价格调整及奥运会可能影响非食品价格回落。目前,生产资料价格指数连续6周出现回落,但仍处于高位,不过,PPI向CPI传导的机制还不通畅,可能存在滞后现象,对CPI的短期影响不大。

  而对于奥运会后中国可能面临物价居高不下局面的观点,中国物流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陈中涛表示,奥运因素对下半年物价影响甚微,物价波动主要是由供需关系和经济大环境决定的,“总的来说,下半年物价压力要比上半年小。”  (金霁)

编辑:位宇祥】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