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消协明确表示餐饮配套服务不应另收费

2008年09月02日 16:07 来源:今晚报

  近期,很多消费者反映一些餐饮企业不提供免费小毛巾,代之的是带包装的付费毛巾;餐饮店的免费茶水也没了,改成收费茶;过去赠送的水果拼盘现在也要收费了。特别是一些餐饮企业事先不告知消费者,等到结账时消费者才发现这些都要另收费,这一现象引起了社会的普遍不满。对此,中消协近日明确表示,餐饮配套服务不应另收费。

  有地方消协对部分餐饮企业进行了调查,发现有46.9%的企业把免费毛巾改成了收费毛巾,而33.3%的企业事先未向消费者明示,甚至有的企业连筷子都要另行付费。中消协表示,近年来餐饮行业提供配套服务另外收费、不明示收费价格或者不提前告知消费者的情况呈蔓延趋势,中小餐馆尤为普遍。以最近颇受消费者诟病的收费消毒餐具为例,一些餐馆不再提供免费消毒餐具,只提供收费消毒餐具,消费者一旦决定在此吃饭,就必须为餐具另行支付消毒费。当然,有些餐馆也允许消费者选择餐馆自备的免费餐具,但这些餐具的卫生状况往往令人失望,消费者只好选择收费餐具。

  据了解,餐饮企业向消费者提供安全、卫生的就餐环境和餐具是应尽的法定义务。《食品卫生法》和《餐饮业食品卫生管理办法》中都规定:餐具、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必须洗净、消毒,符合国家有关卫生标准。《消保法》也有明确规定:“经营者应当保证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作为法定义务的承担方,餐饮企业应当承担餐具消毒费用,其产生的费用应由餐饮企业自行承担,不能将消毒费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中消协认为,餐饮企业提供消毒餐具、餐巾等配套服务,是长期以来已获社会共同认可的基本服务内容和行业服务标准,也是消费者接受就餐服务时的前提。服务产生的费用是经营成本的一部分。但现在,部分餐饮企业将这些配套服务改为收费服务,实质是变相降低服务标准,转嫁义务,违背了餐饮业的诚信原则。目前,部分餐饮企业的类似行为是巧立名目重复收费,应予抵制,即便使用了收费餐具,消费者也可拒绝“埋单”。

  中消协指出,良好的经营环境是建立在经营者遵守法律法规,尊重消费者合法权益,尊重社会公序良俗的基础上的,要与消费者建立相互信赖的消费关系。而部分餐饮企业取消传统配套服务、降低服务标准、巧立收费项目的做法,从个体上看损害的是部分消费者的利益,而从整体上看破坏的是经营者与消费者的关系、损害了整个餐饮行业的经营环境,影响和谐社会的构建。 (李 季)

编辑:位宇祥】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