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华润电力预计年内电价或再涨 上涨幅度为2-3分钱

2008年09月03日 09:1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周一晚间华润电力执行董事唐成在香港的公司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尽管目前政府已两次上调电价,但仍远远不能弥补煤炭价格的涨幅;其还认为,政府在年底前仍有一次上调电价的机会,上涨幅度为2-3分钱。这也是目前上市发电公司的高层首度对政府将再次上调电价的预期公开表态。

  此外华润电力半年业绩显示,其盈利10.06亿元,净利下滑28.7%,但这也已是目前在港上市发电公司的最佳业绩。

  “电价涨8分,行业才能回到盈利水平”

  “两次电价调整远远弥补不了煤价的涨幅。”唐成说,“我们觉得今年还会有一次加价的机会。”唐成预期,年底电价再度上调的幅度估计为0.02-0.03元,以弥补部分来自燃煤成本持续上涨的压力。

  此外,他还表示,政府未来应当要再加0.08-0.1元,才可以让行业回到盈利水平。

  对此,安信证券分析人士徐颖真表示,虽然电价上调8分到1毛可以使行业回到去年平均10%的盈利水平,但由于4-8月煤炭价格上涨幅度很大,预计今年三季度电力行业的利润不如二季度,以目前半年报多数电力公司亏损的情况来看,年底行业也难以摆脱亏损状况。

  由于煤炭价格不断上涨,发改委分别于7月和8月两次上调了电价,累计上调幅度达10%。华润电力的财务总监王小彬透露,两次的电价合计调高约0.042元,共为公司下半年带来约18亿元的额外收入。

  虽然业内对于政府再次上调电价仍有预期,但徐颖真认为,上调的幅度和时机一方面受控于未来煤炭价格上涨态势,此外也受到未来宏观经济运行影响,政府需要考虑通胀的因素。

  创在港上市电力公司目前最佳业绩

  华润电力同时公布的中期业绩显示,燃煤价格大幅上升致使其中期利润下跌至10亿元左右,跌幅近29%。但在港上市的5家发电企业中,华润仍为目前(截至记者发稿)公布业绩的4家公司中盈利最好的———其他公司中,大唐电力净利4.06亿元,华能国际亏损5.44亿元,华电国际亏损5.06亿元,而中电国际会于今日发布业绩。

  华润总公司持有华润电力72%的股权,截至目前,持有28座已投入商业运营的发电厂的华润电力,总运营权益装机容量为12930兆瓦,较去年底的12505兆瓦增加3.4%。

  分析人士认为,华润电力业绩较好的原因是其发电机组多为大机组、煤耗低,此外其电力主要销往销售电价属于较高水平的江苏、浙江和广东等地区。(记者钟晶晶)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