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同一航班票价相差10倍 买超低价票多查询多比较

2008年09月03日 15:57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街头发的小广告,动辄就说机票“一二折起”;手机短信“轰炸”你,上面的机票“超低价”、“很诱人”;上网时也能看到弹出的广告,又是“比火车票还便宜”的机票价格……9月份进入了民航市场的一个小低迷期,除了中秋节前后,9月机票市场总体比较萎靡,因此各种机票促销广告就“泛滥”起来。真有那么便宜的机票吗?有的话该上哪里去买呢?这里面的“机关”和“陷阱”需要向读者说说。

  同一航班出现差别大的3种票价

  晏先生平时经常收到机票广告短信,有时深更半夜也会进来短信,昨天他又收到一个:“东航9月国际特价,香港1650,澳门1300,日本线700,韩国1800……电话5169××××”通过电话联系,记者得知这是一个旅行社发布的广告,“日本线700”指的是9月26日前,上海虹桥机场至东京羽田机场的往返机票价格为700元人民币(不含税)。

  记者随后从电子机票预订网站游易网查询到,东航9月19日出发、9月24日返回的上海虹桥-东京羽田往返机票,经济舱最便宜是4590元(不含税)。随后,记者又拨打东航95808客服电话直接询问,客服小姐说:“9月19日出发、9月24日返回,我们有一个活动特价票,只要420元,不含税。”

  700元、4590元、420元——东航同一时间的往返票却出现3种差别如此之大的机票价格,难道这里面有什么“猫腻”?业内人士分析,这3种价格都是真的,只不过出票的地方不同:700元是航空公司与旅行社协商后由旅行社出售的机票价格;4590元是航空公司给予大型票务代理的价格之一;420元则是航空公司搞优惠活动,由航空公司直接销售给旅客的“特价票”。

  多查询多比较才能淘到低价机票

  同一机票,从不同的地方买,可能出现不一样的价格。对于消费者来说,就要多关注一些优惠信息了。一般来说,票务代理与航空公司搞活动时推出的优惠票比较合算;航空公司直销的一些优惠机票,价格也相对低些。比如,9月15日之前,深航和海航在部分航线上推出了针对大学新生的优惠机票,折扣最低能达到2折,但前提条件是直接到航空公司买,票务代理处是没有这种优惠票价的。

  茫茫“票海”中,怎么知道哪个票价是相对比较低的呢?一种方法是查询游易网等大型票务代理网站,某一天所有航空公司从某地到某地的票价都会在网页上排列出来,旅客可按照自己的需求选择;另一种方式是在“去哪儿旅游”等搜索引擎里搜索机票最低价,旅客只要键入乘机时间和出发、到达地,网站会自动搜索出几乎所有的低价机票信息,供旅客参考。

  问题是,特价机票或低价机票一般有广告性质,其数量有限,很多情况下是为了吸引消费者的眼球,旅客想要得到这种优惠机票,一定要“先下手为强”,早买早得。而且,特价机票在签转、退票等方面也多有限制,旅客购票时一定要打听清楚。

  购票有“窍门”还要防止买到假票

  要想买到低价机票,还有一些“小窍门”。一般来说——

  提前预订(如提前7天、1个月、2个月等)和购买机票,航空公司一般会给予优惠;

  尽量避开旅游热线或出行高峰期,如9月机票比较便宜,进入10月黄金周,机票肯定贵;

  要学会使用证件(如军人证、学生证、教师证等)和一些航空公司的会员卡(常旅客卡),航空公司会在票价上对特殊旅客有所倾斜;

  尽量选择大型旅行社、大型票务代理购票,因为这些旅行社、票务代理与航空公司有长期合作关系,拿到较大比例的优惠机票的机会多,也可以向航空公司直接购票。

  此外,机票广告满天飞,这其中肯定有真有假,旅客一定要多加小心,不要上“黑票务”的当,建议旅客拿到行程单后,登录www.travelsky.com网站查验电子机票的真伪:登录后在网页的右边“电子客票报销凭证验真”窗口输入正确的电子机票号、印刷序号、校验码,就能查验真伪;旅客也可以直接打电话到航空公司确认。(记者 金志刚)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