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猪市如股市暴涨又暴跌 10元1斤的猪肉重回餐桌

2008年09月03日 16:17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2008年7月17日,商务部市场运行司表示,从2007年5月份开始,猪肉价格出现了猛烈上涨的趋势,从5月份涨到8月份。2007年9、10月份,猪肉略有回调,到今年年初猪肉价格进一步上涨。目前猪肉价格的上涨趋势从过去两个月来看,出现了缓慢回落的趋势,上涨趋势已经被遏制住了。 中新社发 任卫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仔猪价格8月末较月初下降11%

  “今年的仔猪价格如同今年的股市,快速上涨,快速下跌,如坐过山车一般。”不少仔猪繁育户感慨说。伴着猪肉价格的下跌,生猪销售不畅,仔猪价格持续下降、销量锐减成为母猪养殖户的头疼事。

  近期,市场猪肉价格下降,10元1斤的猪肉重回市民餐桌。自7月份以来,山东省生猪压栏现象严重,仔猪价格也出现大幅下降,8月末仔猪平均价格为9.39元/斤,较月初价格下降11%。

  “牛市”不再

  “按说仔猪大都在10-15公斤,但是春节前后,仔猪市场太火了,大约每斤能卖到十二三元,仔猪繁育户大都将仔猪养到30-40公斤才出手,那真是赶上了‘大牛市’,每头仔猪能赚三四百元。”长清区仔猪繁育户老张有些兴奋地回忆说。

  由于去年蓝耳病以及年初的冰冻天气,仔猪数量大幅减少,生猪价格持续高涨,养殖户扩栏增加饲养量,导致仔猪短期内供需失衡,进而引发价格飞涨。去年以来,国家通过不断采取各项政策措施稳定生猪市场,对养猪实施大力补贴政策,特别是对能繁母猪补贴力度较大。在各种“利好”刺激下,生猪饲养量迅速增加,仔猪市场也逐渐回归理性。

  “如果你在这个行当干了很多年,肯定会看到涨涨跌跌交替出现。”老张告诉记者,在他多年的养猪生涯中,经历过多次轮回。最近的一次“熊市”是2006年年中,仔猪价跌到每斤4元多钱,不够成本。

  目前,山东仔猪市场交易趋于平静,仔猪基地的仔猪压栏量增多。邹平县养猪大户周元木感慨,“年初的时候,买仔猪的电话响个不停,现在没人来要了,我手头还压着2000多头小猪呢。”

  期盼稳定

  “价格高了,很多养猪散户就一窝蜂补栏,一看不赚钱就赶快退市,这种短期行为,加剧了市场的动荡,也导致了肉价大起大落。”山东省畜牧协会副会长高振涛分析说。

  “作为养殖户,我们并不是认为猪价越高越好,还是稳一些好,这样风险小,我们的信心多一些。”不少养殖户表示。

  “现在猪肉价格是降下来了,可养猪的不赚钱,都不养猪了,价格还会再猛涨,又会出现去年的情况。我们希望生猪市场能保持稳定,期盼国家出台对生猪生产的长期扶持和引导政策。”养猪者说。(记者 孙韩高)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