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调查显示:新生入学“三大件”人均消费近5000元

2008年09月04日 19:12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本周高校陆续开学,打开新生满满的行囊,几乎不难寻觅电脑、手机、MP3等号称入学必备的“三大件”、“四大件”等数码产品的踪影。

  近日,记者对北京5所高校的200名大学新生进行了问卷调查,数据显示:200名大学新生购买数码产品的平均消费近5000元。

  调查说明

  调查方式:大学新生中抽样、数据统计、专家分析调查人数:200人调查学校: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工商大学

  调查显示之购买价格

  人均4778.9元 最贵“行头”全套一万八

  根据调查结果,200名大学新生购买数码产品的平均消费是4778.9元。其中开销在4000—5000元之间的最多,有54人;其次是在1000—2000元之间的,有38人;而达到10000元以上的有18人。

  本次调查中的消费状元被一个北京男孩夺得。在他身边,笔记本电脑、手机、MP3、数码相机样样不落,可谓“武装到了牙齿”,他的这套“行头”总价达18000元。而花费最少的是一个姓赵的女孩,她只买了一部300元的手机,“有这个跟家里联系就可以了,用电脑可以去机房。”

  此外,少数爱玩游戏的学生表示他们会购买1800元左右一部的PSP(多功能掌中机),还有两位喜欢摄像的学生打算购买六七千元一台的DV(数码摄像机)。

  消费状元“装备”账单

  索尼笔记本电脑:10000元诺基亚手机:2500元苹果MP3:3000元佳能数码相机:2500元

  总价:18000元

  调查显示之普及程度

  手机最重要 台式电脑、MP3紧随其后

  调查问卷显示,新生会选择购买一至两样数码产品,位列普及程度前三的依次是手机、台式电脑和MP3。

  状元——手机

  作为和外界联系的重要工具,本次调查中有178人购买了手机,还有22人正打算购买。

  有新生说:“刚进学校,和老师、家长、同学都要用手机联系,老师有个通知都是发短信的。”

  甚至有同学表示:“饭可以不吃,手机不能不用!”可见,手机已成了新生入学的必备工具。

  随后,记者从西直门、公主坟等地的手机卖场了解到,卖得最好的“学生机”的价位在1500元左右。

  榜眼——台式电脑

  台式电脑凭借低廉的价格、丰富的功能,在本次调查中摘得榜眼,有114人购买。其中“攒机”的67人、买品牌机的47人。上网、玩游戏、看电影、写作业,电脑的功能实在丰富,同学们实在没有拒绝的理由。

  DIY台式电脑更是受到众多学生的青睐,因为这种方式便宜,能“量身定做”。只是台式电脑要占用一定空间。

  探花——MP3

  MP3以106人拥有的成绩紧随台式电脑,位列排行榜第三。“看书、走路甚至睡觉都可以带着。”人大的沈同学认为,音乐是最好的放松方式,而MP3能让人“随时随地随身享受音乐”,这是它能够挤进前三的原因。只是由于一些具有MP3功能的手机“挤占市场”,使得MP3只能排在台式电脑之后。

  调查显示之购买初衷

  奖励自己一些有利于学习的用品

  调查显示之购买原则

  七成多人拒绝二手货

  记者发现,新生们消费并非凭一时冲动,他们对所购买的产品有自己的认识和理解,看重质量、讲求实用是他们的消费原则。

  问卷显示,购买数码产品时,96人首先考虑的因素是产品质量,72人先比较价格。154人拒绝购买二手货,占被调查人数的77%,理由是“质量没保证”。

  在消费所需资金的主要来源中,有187人选择“父母提供”。

  在这次调查中,只有不到一成的同学选择的资金来源是“打工”或“勤工俭学”。这与他们刚进大学校园,不熟悉环境有关。

  前辈提醒

  人民大学一位大二女生:平常功课多,玩电脑的机会不是很多,上网可以去机房,还便宜。

  北师大大三学生小程:新生消费时应该以节约为主,刚进学校时除了生活必备品和通讯工具外,其余大件没必要急着购买,最好先适应校园生活,觉得真有需要了再购买。

  清华大学辅导员张老师:大一是从高中到大学的过渡阶段,新生除了要打好学习基础,也要培养正确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大学里的集体活动比较多,新生应该融入集体,学会和他人协作,而不是坐在宿舍对着电脑。

  专家分析

  新生理智消费家长、辅导员都有责任

  今天上午,北京惠泽人咨询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王学军表示,从调查结果来看,大部分新生的消费是理智的,但并不都是必须的。

  就此,王学军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1.给新生:避免冲动消费,找到自身优势。

  大学生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进入新环境后渴望得到周围老师和同学的认可,他们可能会希望从穿着上、所用的物品上超过他人。这是人之常情,但是青少年应该理性消费。最好的方法是找到自己让社会和家人都认同的优势。2.给家长:家长应该鼓励孩子不断发掘优点,给孩子心理暗示。

  如果孩子一定要买某样东西,父母可以让他适当满足,但要让孩子知道金钱得来不易,孩子将来也得对家庭付出。3.给辅导员:辅导员应引导学生参与多种多样的活动,让每个学生看到自己的优势。(王贺健 魏佳)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