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鹿婴幼儿奶粉北京全市下架 承认产品受到污染

2008年09月12日 15:0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2008年9月12日,据中国卫生部新闻办证实:经调查,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受到三聚氰胺污染,提醒公众立即停止使用该品种奶粉,已食用该奶粉的婴幼儿如出现小便困难等异常症状要及时就诊。另据三鹿集团发布的产品召回声明称,经公司自检发现2008年8月6日前出厂的部分批次三鹿婴幼儿奶粉受到三聚氰胺的污染,现市场上大约有700吨。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导致甘肃、江苏、陕西、湖北等地多起婴幼儿泌尿系统结石的罪魁祸首被证实为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北京市工商局今天要求全市下架三鹿集团2008年8月6日以前生产的三鹿婴幼儿奶粉。已购买该批次奶粉的消费者可以凭购物凭证向经销商要求退货。市民如发现有超市仍在销售问题批次奶粉,可向市工商局12315举报。

  北京超市

  下架三鹿

  今天上午,记者在家乐福、京客隆、物美、易初莲花等多家超市看到,三鹿婴幼儿奶粉均已下架,部分超市的三鹿品牌的其他类型奶粉也被撤下。家乐福宣布,在全国范围内撤架所有的三鹿奶粉。

  但在北京新世界商场地下超市,记者上午在货架上看到三鹿贝贝婴儿一段等6种三鹿婴幼儿奶粉仍在销售,生产日期分别是8月5日、8月6日、8月9日和8月10日的。超市人员解释,两周前已接到三鹿集团来电,问题奶粉已经撤回,现在的奶粉是不含三聚氰胺的合格产品。

  “北京消费者主要买进口奶粉,不太认三鹿这个牌子,三鹿奶粉在我们超市的占比不足3%,我们都好久没订货了。”易初莲花超市副总经理李昂对记者说。

  三鹿奶粉在家乐福、京客隆、物美等超市的销售情况也是如此,“三鹿奶粉几乎没人买,所以我们上个月就撤销了这个品牌。”物美的一家社区超市负责人说。

  肾结石婴儿

  诊疗方案制定

  卫生部会同中华医学会组织专家紧急制定了《与食用受污染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相关的婴幼儿泌尿系统结石诊疗方案》,并印发到各省级卫生局。

  北京儿童医院

  结石患儿增多

  连日来,甘肃、江苏、陕西、湖北等地报告多例婴幼儿泌尿系统结石病例,调查发现,患儿多有食用三鹿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历史。

  记者上午从北京儿童医院了解到,近一年,医院里接受的肾结石小患儿明显增多,患者几乎都来自外地。

  甘肃省卫生厅昨天通报,目前全省已上报59例婴幼儿泌尿系统结石病例,死亡1例。江苏南京市儿童医院今年以来共收治20位婴幼儿肾结石病人。

  卫生部提醒

  立即停用

  卫生部昨晚9时多在其官方网站发表消息,提醒公众立即停止使用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已食用该奶粉的婴幼儿如出现小便困难等异常症状,要及时就诊。同时,卫生部要求各医疗机构及时报告类似病例。

  联合调查组昨晚出发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昨晚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由卫生部牵头的联合调查组已赶赴奶粉生产企业所在地,会同当地政府查明原因,查清责任,并将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

  调查组由农业、公安、质检、工商、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及相关专家组成。北京儿童医院的一名肾内科专家和一名泌尿外科专家昨晚已经随卫生部调查组出发。

  卫生部表示,经相关部门调查,高度怀疑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受到三聚氰胺污染。有关调查处理进展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发布。卫生部已要求各省立即统计辖区内医疗机构接诊的患病婴幼儿有关情况,于今天17时前报卫生部。后续新增病例有关情况随时统计上报。

  北京市卫生局目前正在按照卫生部的统一部署进行“肾结石婴儿”的数据统计,预计下午通报统计结果。

  三鹿宣布召回问题产品

  昨晚,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经公司自检发现,2008年8月6日前出厂的部分批次三鹿婴幼儿奶粉受到三聚氰胺的污染。

  卫生部专家表示,三聚氰胺是一种化工原料,可导致人体泌尿系统产生结石。

  三鹿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奶粉生产企业。昨晚,该集团发布产品召回声明,决定立即对2008年8月6日以前生产的三鹿婴幼儿奶粉全部召回。受污染产品市场上大约有700吨。

  建议重新审定奶粉标准

  业内人士指出,国内婴儿奶粉现行标准还没有按照小孩的营养需求去制定,因此建议有关部门重新审定婴儿奶粉标准。中国奶业协会理事长刘成果表示,原料奶中,细菌总数超标、乳脂肪和乳蛋白等指标达不到标准要求的现象时有发生。因此应建立原料奶质量第三方检测制度,加强对原料奶质量监控。

  奶粉中为何有

  三聚氰胺

  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王丁棉认为,可能有3种原因造成三聚氰胺污染:一是奶粉的包装材料受到污染,例如铁罐、软包装;二是环境,包括奶牛场的土壤是否有受重金属污染;三是源头饲料。三聚氰胺曾在国外的家禽、水产品饲料中被检测出来,但是在奶牛饲料中还没有发生过。

  王丁棉还分析,除去奶粉污染的原因之外,奶粉中的蛋白与钙如果在标准里属于偏高的,当碰到天气很热,小孩喝水又很少,甚至体重偏低的情况时,将出现高渗透压,磷酸钙就沉积到了肾脏,导致结石。

  肾结石婴儿

  临床症状

  不明原因哭闹,排尿时尤甚,可伴呕吐;肉眼或镜下血尿;急性梗阻性肾衰竭,表现为少尿或无尿;尿中可排出结石,如男婴结石阻塞尿道可表现为尿痛、排尿困难;可有高血压、水肿、肾区叩击痛。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