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小企业过冬 部分地区柴油需求减三成

2008年09月17日 13:3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受多重因素冲击,国内众多中小企业今年以来面临较大的生存压力,尤其是在经济最活跃的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有不少中小型制造厂商减产停产甚至关闭,由此给柴油需求带来极大影响。据专业能源机构息旺能源向上海证券报提供的信息显示,国内部分地区工业企业对柴油的需求较去年同期萎缩约三成。

  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用工成本增加、出口退税降低、人民币升值以及紧缩的货币政策五大因素共同制约,国内众多中小民营企业今年都遭遇了资金链断裂的“寒流”。据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发布统计结果显示,上半年中国6.7万家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上的中小企业倒闭,有2/3的纺织企业面临重整。其中,在有“中国民营企业摇篮”之称的温州,36万家小型企业中有约20%在6-8月间停产或者减产。

  “按行业分,首先是制造业受重挫后,非正常运转企业数量激增将导致柴油需求锐减;同时,在餐饮和宾馆服务业,受高油价制约,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一次性投入跟换设备后使用更多廉价的替代能源,造成柴油用量明显减少;最后则是工程基建用油的萎缩,房地产行业的不景气使得新开工程数量下滑,这部分柴油用量也在微幅下滑。”中石化一位专家对此评论说。

  据他介绍,在温州瑞安地区,当地的工厂原来对柴油年平均消费约6万-7万吨,而今年预计消费量仅为4万吨左右,将下滑1/3左右。

  而在珠三角地区,因当地工厂多为外向型企业,随着出口形势严峻,工厂同样面临越来越大的生存压力。“自2007年四季度以来,珠三角上千家鞋厂倒闭,万余港企卷入关闭潮。在东莞,约1000家制鞋企业中就有200-300家倒闭。”东莞某柴油销售商指出,“由于近年来工厂生存压力不断增大,预计近期珠三角地区工业方面的柴油需求较往年正常水平将减少近三成”。

  息旺能源分析师表示,工厂企业的萧条局面已直接影响到柴油终端需求的下滑,如国家未能在年内使用相应经济杠杆刺激经济回暖,预计2008年柴油的具体消费结构将可能发生潜移默化的转变,工业占柴油需求比例将萎缩,交通运输方面的需求比例则会有所上扬。

  但从绝对数量看,交通运输领域的柴油需求也可能因经济减速而出现增速放缓。“新劳动法颁布后,大量出口企业关停倒闭出口减少,这对运输用油影响很大。”北京群鹰创业科技公司能源专家韩晓平说。

  颇具意味的是,亚洲开发银行本周二发布报告称,亚太地区国家若不能控制住石油需求,将对自身经济及全球经济都产生不利影响。报告指出,虽然过去几年在油价不断上升的情况下亚洲仍然实现强劲的经济增长,但不应据此认为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前景不会受到高昂油价的影响。(记者 陈其珏)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