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既省钱又交友?专家:当"拼客"别盲目赶"时髦"

2008年09月22日 13:57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近日得空,想去旅游,问问大家有没有想和我一起的……”这是近日记者在“天津拼客俱乐部”网上看到的网友发出的“十一”黄金周“拼游”的申请。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越来越多的都市白领倾向于在网络上发帖子寻“拼友”。而他们寻“拼”的方向更多地集中于“拼婚”、“拼车”、“拼卡”甚至是“拼项目”等方面。

  “拼”族:省钱还能交友

  一位在某广告公司工作的白领蓝小姐对记者表示,奥运期间本市实行单双号限行,于是她就在网上发出了一个“拼车”帖子,结果好多网友响应,自己因此也找到了一个路程差不多的“拼友”。不少“拼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拼”得成功的话,不仅在经济上会节省不少钱,而且还会增进彼此友谊,好处是多方面的。因此都市白领中盛传一句“爱拼才会盈”的口号。

  近日一天,记者在本市河西区某高校食堂门口看到了这样一则“拼客广告”:“讨厌食堂的饭菜了么,拼餐!不用排队,不用‘享受’油烟,不用怕吃不饱,不用怕吃不好……联系人乔同学,电话×××。”有的同学对此很感兴趣,有的则嗤之以鼻,认为学校的饭菜经济实惠,何必为一顿饭而费此周折。记者在走访了本市几所主要高校的BBS论坛后发现,这其中几乎都留下了高校学子中“拼客”的身影,其项目之多让人望尘莫及。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大学生都是抱着好玩、追逐新潮的想法加入到“拼客”行列中来的。天津外国语学院英语学院大二学生小巩对记者说:“开始没觉得自己会成为‘拼客’,也认为这种行为没什么必要,但后来却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拼’上了:上次学校组织献血,自己去总觉得有点害怕,所以就动员同班的同学一起去,同学们都说我这是‘拼爱心’呢。从此,我对‘拼’欲罢不能!”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学生“拼客”们大多抱着这样的态度:“拼”一回才显得自己够时尚,多点伙伴一起做喜欢的事也是享受。当然,也有不少人把“拼”当成了交友的重要方式。

  社会学家:“拼客”当慎重

  对于“拼客”问题,天津社科院舆情所所长王来华表示,“拼客”对于现代人确实已经越来越不陌生。从本质上讲,“拼”是一种合作,一种共享,“拼客”的特殊之处在于此前彼此大多是陌生人,只是通过网络等现代媒介才暂时走到了一起。从这个角度来讲,“拼客”是现代人孤独、交际面窄的内因和网络等技术出现的外因“拼合”起来的产物,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也是对传统交际、合作方式的一种补充和丰富。而另外一方面,因为是陌生人的接触,此种方式必然会在个别情况下为别有用心者所利用,由此引发一些不愉快甚至是诈骗、人身伤害等刑事案件。在很多地方,已经有了这样的前车之鉴。因此,不管是已经走向社会的白领还是尚在高校中的学子,都应该在选择“拼客”对象时慎之又慎。(记者 王学军)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