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郑州出台燃气限购政策 每户每月购气不超50立方

2008年10月07日 09:48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核心提示:郑州出台燃气限购政策,一万多户靠壁挂炉取暖的家庭冬天该怎么办?昨天,记者接到了多个壁挂炉使用者的电话,他们对郑州限制购气措施表示很不满。也有市民打来电话说,他们小区根本没有集中供暖,现在又不能使用壁挂炉,那我们如何度过这个寒冷的冬天。希望企业出台这类政策前多听听市民的意见。

  昨天,本网以《IC卡买燃气 每月限购50立方米》为题,报道了郑州市限制购气的措施。按照郑州燃气股份公司出台的措施,今后,IC卡用户每户每月购气量不得超过50立方米。此措施主要是为了限制壁挂炉的使用,因为每台壁挂炉的耗气量每天就得10~20立方米。报道见报后,立即在读者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居民埋怨】壁挂炉就这样“废”了

  “我们小区没有集中供暖,去年安装了壁挂炉,才用了一年,现在限制购气,今年冬天咋过啊?”昨天,看到今报报道后,家住海上香颂小区的刘先生十分不满。

  刘先生说,现在天然气紧张,这谁都能理解,出台限制措施也可以,但是不能一刀切。“我家花了14000多元安装了壁挂炉和供热系统,现在说不让用就不让用了,让我无法接受。”刘先生说,他家洗澡也是靠壁挂炉,按照这个措施,壁挂炉不能用,今年连在家洗澡也洗不成了。

  家住文雅新世界小区的齐先生说,他刚刚搬到新家,9月初花了一万多元安装了壁挂炉以及配套设施,不料还没有使用就被限制了,他感到很“愤慨”。

  “如果要出台限制措施,也应该及早公布,我们也可以采取其他措施。现在,花了这么多钱安装了壁挂炉没法用,全市的壁挂炉就这样给‘废’了,我们的损失谁来赔?”齐先生说。

  在郑州市,像刘先生、齐先生这样拥有壁挂炉的家庭还真不少。据郑州燃气股份公司提供的数字,郑州市区使用壁挂炉的用户,“有一万多户,不到两万户”。针对壁挂炉的限制购气措施出台了,这一万多户的取暖问题,就相当棘手了。

    【燃气回复】有关部门在协调气源

  按照郑州燃气股份公司的说法,出台这样的措施,只是为了缓解供气紧张的局面,现在郑州市普通用户有70多万户,限制壁挂炉用户,就是为了保证普通用户的正常用气,因为往年用气高峰时普通用户的燃气都供应不足。今年绝对会保证家庭做饭、洗浴用气,如果50立方米不够用,还可以到营业所申请。

  有读者提出疑问:如果50立方米不能满足正常需求,居民向营业所提出购气申请,燃气公司如何来界定用气性质?对此,郑州燃气股份公司有关人士解释说,居民拿着IC卡到营业所提出申请,讲明情况,营业所工作人员会到居民家里亲自察看。如果家里确实没有壁挂炉,肯定会满足居民申请购气的请求。

  而对于一万多壁挂炉用户今冬如何取暖,以及他们的壁挂炉不能用损失怎么办等问题,郑州燃气股份公司有关人士一再解释,近段时间,省市领导和各级部门都在努力协调气源,如果今冬能有更多的燃气输送到郑州,局面也许会得到缓解。

    【网友留言】燃气公司做法简单粗暴牺牲百姓利益

  大河网友:选择壁挂炉也是无奈之举,如果政府的市政建设做的好,小区可以集中供热,我们也不会选择这种方式,居然说壁挂炉浪费资源,我们想保证生活质量让冬天不太难过,就叫浪费资源,现在全球石油紧缺,开汽车才叫浪费资源,还污染环境,怎么没听说限制汽车的用油量,因为那会侵害到大多数人,尤其是有钱人的利益!现在,就因为是少部分人的利益,所以就可以不加考虑的侵害。燃气公司是有难处,但是解决问题不从自己身上想办法,简单粗暴的以牺牲百姓的利益为代价,这可真是符合垄断企业一贯的行为作风!建议用电,笑死人了,没听说年年冬夏的电荒么,持续时间和程度可比气荒要久,也严重的多了,政府说的可是保证居民的生活用电,只说建议空调开到26度,可没听说,针对空调用户限电。现在又让这部分用户去用电采暖,且不说对壁挂炉的所有投入都白费了,激增的用电量能不能得到保证也是个问题。每年供暖季开始的时候,政府都会出台规定,要求集中供热的用户室温必须达到一定温度,现在郑州市燃气公司可好,因为自己的问题,就要冻我们没商量。

  大河网友:限气政策是为热力公司垄断经营保驾护航!目前集中供热既不能覆盖全市,又不能保证质量,很多商品房即使有集中供热,也因为用户不足30%而被拒绝供热,现在限气,让没有集中供热的居民如何过冬?难道说这些人就不是“老百姓”?如果说节能,煤、电那个不是能源,为什么用气取暖不行,用电就可以?限气措施真正受苦的还是普通百姓,“享受”单位住房的人仍然“享受”温暖的冬天! (东方今报 梁新慧)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