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银行收费成本核算不透明 警惕"掠夺性"定价

2008年10月13日 13:33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随着10月8日起,国内最后提供免费服务的浦发银行对除了信用卡之外的东方借记卡、东方准贷记卡等银行卡,收取本行异地取现、存现、转账/汇款和短信通知手续费,标志银行卡终结“免费餐”时代。此后,媒体纷纷报道了国家发改委对商业银行反垄断进行调查的消息。银行服务与收费的话题再次成为焦点问题。

  银行收费 各方反应不同

  记者连日在本市的多家浦发银行网点了解到,市民对银行卡的咨询量和销卡量并不大。不过在白堤路营业部,几位办理业务的市民告诉记者,过去大家都知道拿浦发银行东方卡办理异地汇款业务是免费的,周边的几大数码商场内众多商户纷纷到这里“扎堆”,高峰时排队的人非常多,也影响了周边普通居民办理业务。银行收费后,这里办业务的人有所减少,毕竟各家银行都收费了,哪家银行方便些他们就去哪家。

  交通银行近日成为国内首家对信用卡短信通知服务进行收费的银行,记者从该行了解到,到该行申请取消该项服务的持卡人也不多。据交通银行天津分行零售部负责人介绍,因为许多持卡人在信用卡开户时没有申请开通短信通知业务,因此根本不会产生相应费用。两个月前该行就开始用短信通知那些已开通此项服务的持卡人即将收费的消息,而客户信用卡单笔消费超过1500元,银行仍提供免费短信通知服务。而在记者调查招商银行的过程中,发现一些老年客户对于银行提高了账户管理费标准表示不满,已经在一些网点纷纷销户。

  对于银行集体收费反应最激烈的是广大网民。近日多家网站推出的专题论坛里,网民对银行收费“讨伐”之声不绝,他们对银行垄断经营的“强势”表示相当反感。对银行收费提出反垄断调查申请的律师受到了众多网民的支持。

  专家提示 警惕“掠夺性”定价

  据悉,国内银行对银行卡服务收费始于2003年,其后在跨行查询费等费用标准曾产生过激烈的争论。中资银行人士解释说,银行卡资源维护需要大量投入,需要费用支持。一家股份制银行透露给记者,仅今年前7个月银行支付的客户短信通知费用已经接近500万元。对于银行卡收费,外资银行也表示十分关注。恒生银行中国区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收费是国际潮流,外资银行提供的人民币卡也将参考中资银行的收费水平。

  而对于银行卡收费的合理和合法性,南开大学金融系副主任王东胜教授指出,银行卡收费尽管是潮流,但必须要有法律法规制约,有关部门必须警惕垄断行业的追求超额利润的“掠夺性”定价。我国银行是垄断性和公益性集于一身的特殊行业,银行为了盈利而收费是合理的,即他们可以在营销初期采取免费试用的推广方式而后再改为收费,但是关键问题是必须保证“质量和价格”要相符。特别是银行收费的成本核算还是不透明的,如果形成了“价格联盟”对消费者不公平定价,需要管理部门出面制约。而银行在“老协议”中如果标明了免费服务,必须在协议到期后才能改用新的收费协议,否则就是违法收费。此外,以前人们无偿使用的服务可以忽略质量,但是收费后建立了“契约关系”,服务必须有更好的保障。希望在管理部门的介入下,银行服务收费更加规范,处于弱势地位的消费者权益也会更好地得到保护。(记者刘英潮)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