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重庆筹建"粮食银行" 存粮可获油面等利息(图)

2008年10月16日 14:20 来源:重庆时报 发表评论




    两位手持“粮食银行存折”的农民来到“粮食银行”兑换大米后开心回家。 中新社发 姜振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今天是世界粮食日,去年以来,粮油价格出现了大幅上涨。今后的粮油价格趋势如何、质量安全与否。昨日,市粮食局相关负责人做客《阳光重庆》透露,我市目前正在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筹备组建“粮食银行”,加强粮食储保管理保证粮食市场的平稳。

  筹建粮食银行列入议事日程

  市粮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粮食银行的模式目前在山东、苏州等部分省市已经试点,这种方式对帮助农民存粮等多方面有积极促进作用,为此我市正在大力提倡。目前我市筹建粮食银行已经列入议事日程,也正在向市里汇报反映,希望争取国家和市政府的支持。

  可打通粮食上下游产业链

  从目前来看,筹建粮食银行的主体多为大型的粮食购销企业和加工企业,企业建“粮食银行”,市粮食局人士透露,这种集中储存的方式存取自由,方便生活,同时减少损耗,提高粮食品质。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也保证了粮食安全。此外,粮食银行还可以降低农民的种植风险,一旦发生洪涝旱灾庄稼歉收时,“粮食银行”能够把粮食及时供应给农民,最大限度地保护存粮农民的利益,也帮助消费者能够及时的吃到符合粮油产品质量的粮食。

  菜籽油、色拉油不到半年价格下跌30%~40%

  昨日,市粮食局相关负责人还透露,今年粮食产量丰收已成定局,这已经是连续五年粮食丰收了,粮油市场运行平稳,价格稳定。

  该人士说,2008年度世界粮食主产国已经得到一些恢复性的增产,近期粮油价格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我们国内的粮油市场价格受国际市场影响也开始回落,特别是食用油价格大幅下跌,菜籽油和色拉油这些价格在不到半年的时间下跌了30%~40%,而最近秋粮上市的时候,大概在9月份开始,稻谷跟玉米这些价格有些回落。跌幅2%~3%。总体说来,我市的粮油市场运行平稳。 (实习记者 汤静 采写)

  首家“粮食银行”将来刷卡取粮食 

  我国首家“粮食银行”太仓粮食局已经开发了一套粮食管理软件,届时,粮食银行还将为储户办理一张银行卡,储户就可以在营业网点存取粮食。不过,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通存通兑,能够异地异行办理存取业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综合《广州日报》

  新闻名词

  粮食银行:即农民把剩余的粮食交到“粮食银行”,领一张“存折”,凭“存折”随时领粮,有的还可通过一定的换算率,折换油面等其他物品。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