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调查显示养老与医保成为制约消费两大主因

2008年11月04日 14: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81.8%的人把不花钱的原因,归结为基本养老保险力度不够,现在必须为退休后的生活做储备;76%的人认为,新医保未明确,老百姓仍然担心看不起病

  新近发布的统计数据表明,我国居民银行储蓄已超过20万亿元,同时,今年前三季度城镇职工工资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8.3%,很多省市的居民存款保持两位数的增长。老百姓不愿意花钱,或者不敢花钱的原因是什么呢?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通过新浪网,对6919名公众的一项调查显示,81.8%的人把不花钱的原因,归结为基本养老保险力度不够,现在必须为退休后的生活做储备;76.0%的人认为,新医保未明确,老百姓仍然担心看不起病。

  按现行政策规定,基本养老险的缴费标准是个人缴费工资的8%,单位按20%缴纳。但是,目前全国还没有形成大一统的体系,工作跨地区变动还会导致养老险的接续出问题,而且覆盖人数仍然较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参加城镇基本养老险的人为2.15亿,而截至2007年末,农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仅为5171.5万。这意味着,那些没有进入基本养老险保障体系的人,要么由原工作单位发放养老金,要么只能完全依靠自己。

  刚从中央驻京机关下属的一家事业单位退休的陆老师,也没有基本养老保险,而是从原单位领取养老金。她很有感触,“养老金比工资一下子少了2000多元,现在我出门都不敢打车了。”

  据陆老师原单位人力资源部的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市的社保不接受单个单位转入当地养老险系统,所以本单位退休人员仍然在执行国家很久以前的退休政策,退休金是原基本工资的80%~90%,单位另外还参照北京市基本养老保险的养老金额度,发一部分补贴,这样退休金的总额基本与北京市的养老金相当。但是,这种养老方式的风险在于,如果单位效益差,退休金就很难有保障。

  调查显示,对于目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存在的问题,81.5%的人认为养老保障力度小,能领到的养老金太少;48.5%的人认为,不能随居住地变动接续,38.5%的人认为困难企业和中小企业不能足额缴纳。

  俗话说“养儿防老”,但是调查发现,只有0.7%的人想退休后依靠子女的收入养老。靠自己、靠社保养老已经成为大多数人的想法。调查中,45.9%的人打算靠自己积蓄养老,44.6%的人依靠退休金或社保养老金。此外,5.5%的人表示还没有考虑养老问题,3.4%的人打算依靠自己投保的商业养老险养老。

  对于大学毕业没几年的年轻人来说,养老、医疗和商业保险看起来都显得很遥远,他们把钱存进银行的原因,还有更多考虑。复旦大学经济系毕业的小杨,在上海工作3年了,目前是一家咨询公司的职员。这几年,他每月工资除了生活费和孝敬父母的钱,基本都存在银行里。在上海拥有自己的房子是他的梦想。但是,他很清楚,“正常情况下,工作3年仅靠自己的收入买房是不可能的。也有过投资的想法,但是感觉股市还没到底,不敢出手”。

  小杨说:“可能我比较传统,我不从父母那里要钱,手里就必须保证有一定的现金流,确保日常开支的稳定和应付突发事件。比如生病、租的房子有突然变动、家里有急事的交通耗费、朋友的结婚高峰等等。”

  与小杨有同样想法的青年并不少,调查显示,46.2%的人不花钱是出于担心被裁员或减薪,39.1%的人出于股市和房市投资不理想,35.8%的人想买房,只不过目前房价仍未降到理想价位,正好继续存款做准备。此外,61.7%的人认为,不花钱是因为想给子女留出足够的教育费用,54.9%的人还担心以后物价飞涨,24.0%的人承认这是中国人的传统心理在起作用。(记者 李涛)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