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京100万平方米近万户居民试点热计量收费

2008年11月05日 15:5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今年本市将有100万平方米近万户居民试点热计量收费,2010年1月1日起竣工的居住建筑,将按热计量收费方式销售,但本市不会在现有的居民住宅中大规模推行供暖计量收费改革。这是记者从昨天北京市热力集团召开的供热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

  11月底所有供热锅炉投入使用

  郑常庄热电厂、草桥热电厂、太阳宫热电厂将在今年用于供热,这就提高了北京供热的稳定性,以保证居民供热。另外,本市历年会有一些锅炉在11月初低温运行,等到出现极端天气时再加大马力,向外界提供“尖峰”热源。预计在11月底左右,本市气温将降低到4摄氏度左右,届时本市所有供热锅炉将全部投入使用,以保证居民供暖。

  万户居民试点热计量收费

  今冬本市将有1800万平方米的大型公共建筑实行热计量收费,同时还有近100万平方米的居民小区实行热计量。

  试点热计量收费的居民用户,全部属于北京热力集团的供热用户。目前热力集团正在进行计费的“热表”改造和调试,陆续在试点地区安装并与用户签订热计量收费合同。

  市供热办主任郭维圻表示,热计量收费只是一种收费方式,和现有的按照面积收取供暖费相比,并不一定会降低能耗和供暖费。“安装了计量表后,居民离家后可以关闭自家的供暖设施,但是周边居民家庭里的热量,仍会通过热传导的方式,为该户居民提供热量。如果想通过居民的节能行为达到降低取暖费的结果,就必须对供热设施以及居民建筑实施节能改造,所以本市在推行对居民的热计量问题上非常慎重。”

  据悉,目前在居民小区进行的热计量试点,均是用来进行数据测算,并没有按照实际的热计量表进行收费。

  按照规定,2009年政府机关办公楼和大型公共建筑要完成供热计量系统改造,率先实行按热计量收费;2010年1月1日起竣工的居住建筑须按热计量收费方式销售,在商品房销售和买卖合同等文件中要载明建筑耗能量、节能措施等信息。

  首次设立煤炭应急储备基地

  为应对极端天气情况,今年本市首次在张家口地区建设了一座5万吨规模的煤炭应急储备基地。本市供暖用煤炭一天的消耗就是5万吨,如果使用载重卡车,每天在路上的载重运煤车数量需要1000辆。如果遇到极端天气,公路交通遇阻,本市将通过铁路交通,迅速将内蒙古产的煤炭运送到北京。

  截止到目前,全市供热所需要的540万吨煤炭,已经完成了五成多即270多吨的储备,预计到11月15日正式供暖前的储备比例将达到60%。(记者贾中山)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