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3市试点取消公立医院药价15%加成

2008年11月12日 09:2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在全国人民翘首等待医改草案听取意见修订出台之际,广东将先行先试,在深圳、韶关、湛江3市探索医疗体制改革,取消公立医院15%的药价加成!昨天,广东省卫生厅党组书记、副厅长黄小玲在就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有关试点方案有望在年底出台。

  黄小玲表示,公立医院改革的难点焦点在于如何切断医药利益链条,改变“以药养医”的管理体制。广东计划在深圳、韶关、湛江3市先行试点,逐步取消目前医院15%的药品收入加成。深圳初定在福田区试点,韶关初定在乳源县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中医院等三家医院试点,湛江初定在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湛江市中心人民医院、农垦医院等三家医院试点。

  对于医院担心的“取消药价加成后,医院活不下去”的问题,黄小玲表示,据测算,如果取消药费15%加成,一般三甲医院每年将损失800万—1000万元以上,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测算的损失为1500万元。这笔损失,主要由两个渠道弥补:一是各级政府加大财政补贴,省财政将给予转移支付,市县区也要加大投入,目前深圳市已经表态将补贴医院的药费亏损;二是适当提高医务人员的劳务技术价格,比如专家诊金、手术费。目前省有关部门正在联合进行调研测算,争取在年底前出台试点方案细则。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专家分析,此举体现了广东先行改革的魄力。医改先在3个市的区县试点,成熟后再全面推广,政策震荡较小,有利于保持社会稳定。过去政府为了补贴医院,允许其药品零售价加收15%差价,所以老百姓感觉医院的药比外面药店贵。取消药价加成,可以遏制医生滥开“大处方”的利益冲动,切实减轻患者负担。

  专家指出,广东试点有两个问题要慎重处理:一是各级政府补贴如何落实,深圳财力雄厚可以由“财政买单”,但韶关、湛江等欠发达地区的财政配套能否到位,值得关注。而且今后试点如果扩展到全市、全省的医院,那么穷地方的财政能否承受?二是适当提高诊金、手术费,虽然有利于改变目前医院“重药费、重检查、轻劳务”的价格扭曲机制,但很可能会遭遇群众的反对,需要审慎论证。

  市民对此普遍反应为“一喜一忧”。喜的是药费负担减轻,忧的是诊金、手术费提价。一升一降,会不会出现“拆东墙补西墙”、“羊毛还是出在羊身上”的情况?他们希望政府部门把这笔账算清楚,公开认真论证,合理调整价格,让百姓真正得到实惠。(陈枫)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