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交行研究部:预计未来物价将继续保持下降态势

2008年11月12日 10: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08年10月份CPI数据,继上月份以来,CPI、PPI继续双降,其中CPI连续六个月回落。交行研究部发布报告认为,根据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预计未来物价将继续保持下降态势。

  交行研究部表示,首先,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回落并保持低位震荡,促使国内原材料、燃料等价格下降,降低国内商品生产成本,加大物价水平下行压力;其次,今年我国粮食增产明显,猪肉供给也十分充足,食品价格回落基础稳固,物价水平将继续下降;再次,根据货币经济学理论,货币政策具有滞后效应,2007年以来的紧缩性货币政策效应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对物价产生下行压力;最后,国内外经济增速放缓将导致需求下降,从而引起物价水平回落。

  总体而言,随着上月PPI见顶回落,CPI、PPI连续双降,表明推动物价上涨因素的滞后影响已经消化完毕,未来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国内外需求放缓,物价将进入下行周期。据交行研究部测算,今年12月CPI增幅可能降至2%以下,这将直接导致明年物价上涨的翘尾因素减小,加上今年物价上涨的基数较高,估计明年一些月份物价可能出现负增长,通货紧缩或将成为现实。

  为了提高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未来一段时期央行还将继续调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与此同时,随着物价的持续回落,调整利率的空间也有所扩大,央行下一阶段还将降低利率,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并刺激其投资需求。交行研究部认为,央行降息的力度应该更大些,一次大幅降息效果可能超过数次小幅降息的效果。

  交行研究部预计,人民币升值短期内也将放缓,以此缓解出口企业生存压力,同时央行还将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扩大出口信贷的规模,探索在出口信贷中提供人民币中长期融资。

  交行研究部认为,相比货币政策的总量调整,积极的财政政策在保增长促发展方面将更有作为。2008年第四季中央政府将增加投资1000亿元,未来两年政府将投资4万亿元,这大约相当于每年6%左右的GDP,将对经济增长起到很强的支撑作用。(记者 唐真龙)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