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奥凯停航旅客表不满:股东纠纷不该让旅客付代价

2008年12月09日 09: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2008年12月7日是国际民航日,奥凯航空公司在北京的办公地点大门紧闭。由于飞机无法加油,旅客不能正常办理登机手续,内地首家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公司原本定于15日停航的客运航线被迫于6日提前停航。 中新社发 鲁谷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6日,中国内地首家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公司的客运航线全部被迫提前停航,全天共有2000多名旅客滞留多个地方机场。7日上午,在天津机场退票的陈先生气愤地表示,虽然已了解到背后的原因,但还是无法原谅公司突然停航的做法。“股东间闹纠纷可以理解,但为什么要让消费者的利益受侵害,难道不能先保证正常的航班再解决内部矛盾?”

  与此同时,停航将有可能导致奥凯公司800多名员工待岗甚至失业。从长期以来的公司股东纠纷,到引发提前停航的现金加油要求,谁该为停航事件受影响旅客负责?

  停航首日:2000名旅客措手不及

  比原计划提前了整整10天,国内首家民营航空奥凯航空突然挂上“停业牌”让广大旅客措手不及。据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的一名保安回忆,6日上午,有几百名旅客围在奥凯航空公司天津机场内的售票窗口,等待改签或退票。部分滞留在天津机场的奥凯航空旅客,还被转移到首都国际机场转飞。

  此前,上海均瑶集团法人代表王均金以其作为奥凯航空法人代表,无法行使第一安全责任人职权、无法保证运营安全为由,向民航华北局提出暂停奥凯航空客运业务的申请。

  原定于15日暂停客运航班飞机的消息公布后,一些机场对该公司能否负担飞机的燃油费比较担心,所以提出要现金付费,否则就不能给飞机加油。5日起,陆续有机场停止给该公司飞机加油。6日,奥凯航空公司全部客运航线被迫提前停航。

  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5号停航的消息给奥凯公司带来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早在上周,奥凯公司由天津经珠海到三亚的一个航班,在珠海和三亚机场就遇到了航油公司要求奥凯提供现金才给加油的情况,后来奥凯紧急筹措了一批现金送过去,飞机才得以加油起飞。

  面对广大旅客的指责,奥凯航空公司7日对外发布公告表示,鉴于停飞给旅客带来了各种不便,公司向旅客深表歉意。公司将及时组织疏导旅客,主动做好旅客签转、退票补偿、转运等工作,在行业主管部门协调和各航空公司的支持下,相关航线已由其他航空公司临时代飞,以减少对旅客出行造成的不良影响。

  奥凯航空公司北京总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已经解决机票问题的旅客数量尚没有具体的统计数字,但公司会持续通过正常方式妥善安置旅客。

  股东闹矛盾为何让消费者利益受侵害

  奥凯航空由北京奥凯交能投资有限公司、大地桥投资(北京)有限公司和3个自然人共同出资组建。目前上海均瑶集团持有北京奥凯交能投资公司71.43%的股份,而后者拥有奥凯航空公司63%的股份。

  奥凯航空一位管理人士透露,奥凯目前的问题并不是安全问题,主要矛盾是由于均瑶集团欠缴出资造成的。均瑶集团与其他股东以及管理团队之间产生矛盾,申请停飞的目的是解决与另外4家股东的矛盾,进而获得公司的控制权。

  12月3日14时,奥凯航空公司正式接到民航局“停航令”,将于12月15日停航。奥凯航空董事长王均金日前对此表示,向民航局提交暂时停飞申请是因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不能依法到位。

  “停航令”和通知引起奥凯航空一些股东的强烈不满,他们认为,此次停航为其控股股东未履行合法审批手续、在其他股东事先不知情也不同意情况下,单方面向民航管理部门提出并最终获批。而奥凯航空的一些职工代表也私下表示,奥凯停航势必造成800多名员工待岗甚至失业,他们坚决反对停航。

  一份奥凯公司的相关资料中提及,自2006年2月上海均瑶集团公司通过控股交能公司进入奥凯公司以来,在其它股东出资全部到位的情况下,交能尚欠缴奥凯公司1亿元出资,严重损害了其它股东的利益。

  专家:行业管理应更加细化

  业内分析,此次奥凯航空停航的另一个深层原因,是金融危机蔓延加之上半年冰雪、地震等自然灾害的不利影响,国内民航全行业遭遇“寒流”,奥凯航空公司今年也出现数千万元的亏损。

  “无论是股东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停航,还是机场、航油公司出于各种目的提出现金加油的条件,这些都在客观效果上影响到广大出行的旅客,这值得引起相关部门的关注。”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李晓津表示。

  奥凯航空是中国内地首家投入商业运营的民营公共航空运输企业,其以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为主运营基地,开通了天津至长沙、合肥、昆明、海口等多条航线,今年运送旅客预计将达120万人次,占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旅客运送量的1/4强。

  李晓津认为,作为首家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具有很多特点和优势,但同时也有相对的弱势。当航空运输市场发生变化的时候,出现新问题、产生新矛盾也是可以理解的事情。但关键在于政府、机场和企业应将工作更加细化,提前预警到可能发生的各种问题并加以解决。

  南开大学公司治理研究中心民营企业研究室主任李亚提出,企业应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工作内容之一,特别是像民航类的企业,由于涉及的利益相关者众多,未来可考虑在公司治理结构中引入各方代表,共同参加董事会。确保在股东之间出现争议时,旅客的利益受到保护。

  “经历这起停航事件后,行业的各方都应变得更加成熟、理性,如尽快建立其突发事件的预案制度,完善相关法律条款等,都能尽可能的保护消费者的利益。”李晓津说。(记者:徐岳)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