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麦当劳降价背后的消费隐忧:消费者不敢花钱

2008年12月15日 09:4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2008年12月12日,郑州的各家麦当劳餐厅打出“免费派”广告,购买新上市的麻辣套餐,免费赠送单点价为7元的香芋派一个,相当于降价促销。而其在广州等到搞的“惊喜超值午餐”活动更是大幅打折,在全国引起关注。 中新社发 马健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洋巨头降价虽是喜讯,背后透露出的民众消费信心却不容乐观

  麦当劳“降价”了!其在中国3个城市试推行的套餐号称“比10年前的套餐价格还低”;必胜客也不示弱,新推出的优惠午餐最高降幅达47%;连沃尔玛都开始了进入中国以来力度最大的降价活动。

  洋巨头接二连三的降价信息对消费者来说不啻是“喜讯”,不过其透露出的消费需求下降讯息却不容乐观。

  洋巨头卖力降价

  12月10日开始,麦当劳以广州、深圳和南京为试点推出超值套餐,平均降幅为三成。麦当劳坦承,此次“优惠”幅度之大,前所未有。如果试行效果好,将向全国推广。

  它的老对手肯德基则开始派发新年优惠券和早餐优惠券,产品组合的最高降幅达35%。与肯德基同属百胜中国的必胜客则推出了系列优惠商务午餐,优惠幅度同样可观。

  虽然麦当劳和肯德基都否认“降价”一说,不过,其优惠活动甫一推出,就被媒体看作是变相降价。

  相较而言,沃尔玛的态度要大方得多,公开宣布大规模降价的信息:11日开始在中国一百多家店开展特惠降价活动,涉及商品的降价幅度可达20%,部分商品降幅超过40%。

  “洋巨头降价,肯定有成本下降的因素,但是更重要是消费者出于对经济形势的悲观预期,不敢消费导致了消费需求下降,商家只能通过降价刺激消费。”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包明华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分析。

  沃尔玛的表态证实了包明华的判断。沃尔玛市场部副总裁徐淑芳表示,目前消费市场受到了一定的抑制,沃尔玛希望史无前例的大降价能刺激消费,带动市场需求。

  消费下降的反作用

  巧合的是,麦当劳等洋巨头的降价活动都赶在了中国最新的居民消费价格(CPI)数据出台的前后几天。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1月的CPI,数据显示,CPI同比涨幅从10月的4%回落到2.4%。

  “从CPI运行规律看,涨幅在正负3%都是正常的。2.4%的涨幅没有问题,问题在于,CPI的下降速度太快了。”在包明华看来,CPI涨幅在一个月内下降了1.6个百分点,是消费需求下降的一个信号。

  而麦当劳的降价活动表明,消费需求走弱已经成为事实。

  包明华担心,消费者对经济形势的预期有一个惯性,也就是说,消费需求下降一旦出现,按照惯性会持续一段时间,反过来很有可能会推动CPI进一步走低。

  “照这个趋势下去,明年三四月份,CPI有可能出现负增长。”包明华说。

  通缩尚未出现

  CPI持续走低,业界关于“中国经济正面临通缩的风险”的声音越来越多。

  不过,包明华认为,不能据此就判断中国经济面临通货紧缩的压力。因为CPI涨幅下滑的主要因素不在于供求关系结构出现根本性变化,而是消费者不敢花钱。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也持相同观点。洪涛认为,CPI大幅回落,表明中国出现了通缩的迹象。但CPI是消费品价格指数,很多因素都没有包含在内。从目前的各项数据看,中国经济相对比较平稳。有些波动,就像11月份外资直接投资额出现下降,也属正常。“金融危机出现,肯定要受影响”。 (记者张皓雯发自北京)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