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伊始消费“牛”劲十足 春节江苏人消费96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牛年伊始消费“牛”劲十足 春节江苏人消费96亿
2009年02月01日 10:31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盘点春节长假

  春节江苏人消费96亿

  同比增长12%,牛年伊始消费“牛”劲十足

  薛蓓 杨娟 马祚波 交治宣 裴睿 程守勤 毕晓红

  记者昨天从江苏省经贸委了解到,根据监测数据统计,春节黄金周期间,全省13个市的消费品市场共实现销售额96亿元,同比增长12%,增幅较去年回落6个百分点。

  在全球金融危机中,我省2009年春节消费品市场仍呈现出繁荣和谐的局面,全省各主要商圈、商场、超市销售“牛”劲十足。

  据介绍,今年节日市场,包括猪肉等副食品在内的商品货源充足、品种齐全。除部分蔬菜、水果、水产等价格有所上扬外,大多数商品价格保持平稳,较好地满足了消费需求。南京市商贸局昨天提供的数字表明,春节黄金周七天,预计南京100家重点监测的商贸企业实现销售收入(营业收入、交易额)11.3亿元,同比增长18.5%。

  消费节前节尾两头膨胀

  从元旦到春节,南京商家针对旺季市场的“总攻”声势一浪高过一浪,“对折销售”全面开花。1月15日,春节市场普遍启动,节前市场异常火爆,年二十九至三十两天达到顶峰,各大商场人头攒动,超市卖场付款队伍排起长龙,郊县百货、家电消费全面爆发。节前十天,南京百家商贸企业实现销售30亿元,同比增长19%。金银珠宝、化妆品等用品类销售增长26%,超市卖场增长17.3%;1.6升及以下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使得汽车销售爆发性增长,同比上升60%。大年初三开始,市民外出走亲访友增多,乡村游、自驾游迅速升温,泡温泉、采草莓、逛老街、赏民俗、品美食让广大市民不亦乐乎。初五以后,大型百货、水产、建材批发交易市场、家居广场、中小餐馆、汽车专卖店陆续恢复正常营业,返乡人流大量增加,消费品市场进入新一轮旺季。总的来看,春节消费呈现节前节尾两头膨胀的葫芦形走势。

  春节礼盒档次走高

  在消费者捂紧钱袋的消费背景下,今年春节市场的销售情况成为业界关注的重点。昨天,记者从苏果总部获悉,由于提前一个月的精心备货,并大规模开展促销活动,苏果春节总体销售规模保持平稳增长,假日七天一共卖出8.2亿元。在苏果各门店,脑白金礼盒、旺旺大礼包、徐福记散装巧克力、“老山”冻干粉、人参蜂王浆、椰岛鹿龟酒等各种礼盒和滋补品销售增长在20%以上,中档烟酒销售增长15%以上。在各大百货商店,高档化妆品礼盒、糖果巧克力精品礼盒、玩具等销售走俏,占有市场较大份额,并且呈现出礼品注重包装组合、档次明显走高的消费特征。此外,苏果的烟花炮竹销售突出,共销售了800多万元,比去年翻了一番。

  苏果成了家宴“大厨房”

  牛年春节前后的南京餐饮市场,出现了年夜饭在外吃、家宴自己做的特别景观。南京餐饮市场年夜饭预订超出预期,不少饭店1个月前开始接受预订,向阳渔港几家连锁店7000个餐位被预订一空,张生记、狮王府、金陵饭店等各种菜系、风格的酒店全部爆满,年夜饭价格逐年提高,每桌价格大多在1200元以上。一些饭店恢复年夜饭经营,团圆家宴依然唱主角,婚宴有所增加。今年春节餐饮市场有个明显特点:除年夜饭在酒店就餐以外,平时在酒店就餐有所减少,不少市民选择在家里宴客,既有家庭氛围,也节省了费用。但节日期间,部分经营户回家过年,不少农贸市场较为冷清,苏果成了不少市民备餐的“大厨房”,纷纷到苏果采购新鲜蔬菜、净菜、盘菜、水果、肉品和鸡蛋。据统计,苏果节日期间生鲜销售同比增长25%。

  网销上演“节日井喷”

  在淘宝网上,经营长毛绒玩具的黄丽娟昨在键盘上忙得不亦乐乎,大量客户的留言需要回复,积压的大量订单需要登记,准备第二天发货。因为大部分民营快递公司放假,邮政快递价格又贵,大部分网店春节期间选择了暂停营业,但网上的买家却并没有停止“淘宝”。黄丽娟的交易记录上显示,从大年三十到初六,每天都有客户拍下其商品,销量最好的一只泰迪熊竟卖出了6个,几天下来销售额有近千元。因为初六是假期的最后一天,买家们都集中在这一天付款,以便卖家第二天准时发货。而记者从扬州申通、圆通、顺丰等快递公司了解到,初七、初八的预约投递订单可用“爆满”形容,几乎是平时的三四倍,其中80%来自于网上销售。

  南京接待游客203万

  本地景区接待量翻倍涨、外地游客人均消费达到860元……黄金周七天,南京的旅游市场赚了个“盆满钵满”,接待旅游者达到203万人次,较上年增长17.3%,实现旅游总收入17.48亿元,较上年增长18.3%。节日期间,夫子庙秦淮风光带各景点都安排了特色浓郁的秦淮传统节庆活动,每天吸引游客近20万人次来此观灯逛庙。从大年初一开始,华东六省一市的市民,只要持有所在地区的公园年卡,就可以享受南京27个景区门票的半价优惠政策。据统计,自此政策实施以来,中山陵售出优惠门票500多张,玄武湖售出300多张。

  方人 苏经贸 薛蓓 宁假办 杨娟

  楼市:春节认购量不足百套

  这个春节的“牛味”很足,不过楼市却似乎受到冷落。南京房管局相关人士估计,春节期间全市的住宅认购套数不足100套,其中有一半来自城东以及城北的楼盘。昨天,南京网上房地产显示全市的住宅认购量为43套,加上前一天的36套,春节假期的最后两天,南京只认购出79套住房,成交量则为零。 (马祚波)

  出行:7天的哥捡了一万八

  记者昨天从南京市公安局公交治安分局了解到,长假7天,有不少粗心的市民在出租车上丢失了物品。公交治安分局报失中心在长假期间共接到报失电话195起,返还了25起。据了解,在25起报失事件中,市民得到了返还的钱物,其中包括6部手机,一部相机、一块玉石,以及现金18510元,苏果券2400元等。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