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15"主推消费优惠 深圳:杜绝不实促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今年"3·15"主推消费优惠 深圳:杜绝不实促销
2009年03月04日 12:3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3·15”将变身优惠消费月,以“扩大消费,促进增长”为主题,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影响。昨日上午,深圳市工商局、市消委会联合召开2009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首次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3·15”期间的主要活动安排。

  市工商局副局长袁作新表示,今年的“3·15”优惠消费月活动将使用统一活动标志(见上图),消费者在使用活动标志的商家消费可获得一定优惠,使用标志的企业在与消费者发生消费争议时,将无条件接受市工商局、消委会的调解、处理。据了解,截至3月2日下午,主动报名参与活动的企业已达144家,包括约700家门店。

  统一标志推广“3·15”

  深圳市消委会秘书长刘飞表示,今年深圳的“3·15”活动与往年有所不同,将以“扩大消费,促进增长”为主题,联合重点消费领域的行业协会,举办“牛年牛市3·15,优质优惠消费月”系列活动,组织行业内的优秀企业统一开展让利优惠活动,促使市民踊跃消费。

  活动将分三阶段来安排:第一阶段宣传造势。从3月1日开始,通过各种方式对“牛年牛市3·15,优质优惠消费月”的各项活动和参与活动的行业、企业推出的特色优惠措施进行公开宣传,并公布活动标志,在全国范围内特别是港澳和周边地区形成“今年3·15,深圳消费有优惠”的氛围,打造深圳“华南购物消费天堂”的城市形象。

  第二阶段,3月15日在市民中心广场举行隆重的“牛年牛市3·15,优质优惠消费月”活动启动仪式,同时根据不同行业的特点,在全市及大型企业、专业市场设立分会场,举办各种形式的商品促销、展销或优惠服务活动。

  第三阶段优惠消费月,3月15日至4月15日,参与活动的行业协会组织企业按照承诺开展让利优惠活动。组织零售、饮食、黄金珠宝、服装、皮革等日常消费领域的企业在优惠消费月期间,按照承诺给消费者以最实惠的折扣;组织汽车、房地产、装饰建材等专业市场分阶段开展集中的展销、促销活动;利用毗邻港澳的优越地理位置,根据港澳同胞的消费需求特点,组织企业推出各种优惠措施,以“三优”的商品和服务吸引深圳周边地区的消费者;根据各区不同的消费特点,由各区政府组织辖区内相关行业企业举行特色优惠活动等。

  消费投诉被促销活动淡化?

  往年的“3·15”都是以消费维权为主题,今年改成优质优惠消费月,这是不是意味着消费维权的意味淡化,消费者没有了集中维权的机会?对此,袁作新表示:“在面临经济危机的特殊大背景下,确定‘扩大消费,促进增长’这个主题,组织优惠消费月活动,是符合经济形势和社会大背景要求的。今年虽然没有打出‘消费维权’的大标题,但深圳的维权行动已经融入日常生活。”

  他说,目前深圳已经建立起比较完整的消费维权基础体系:一是建立起12315、12358两条热线组成的投诉举报平台;二是在全市1000余家超市、连锁店、服务行业等场所设立了消费者权益服务站,并与热线平台全部联通;三是设立了专家法律顾问团,为消费者提供咨询与诉讼方面的帮助;四是建立了跨区域消费服务体系,在香港、湖南、天津等多个区域进行消费都可实时维权。

  同时,消委会还将组织消费者代表(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观各行业2—5家龙头企业,请消费者体验商品和服务,了解产品的工艺流程和质量保障体系,提高消费信心,扩大消费需求。市工商(物价)局、市消委会等政府职能部门将对行业、企业开展的优惠活动进行全程监管,实时发布价格监测信息,严厉打击各种商业欺诈、假冒伪劣、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违规行为。

  不允许出现“买××送××”

  也有市民表示,在优质优惠消费月期间,消费者如何能知道商家给出的促销活动是否优惠?这些优惠又是否真的合理?

  对此,袁作新表示,今年市工商局、消委会都明确表示要商家“明折明扣”,“给出实实在在的优惠”,“不欢迎也不允许出现‘买××送××’等赠券促销的不实促销方式”。消委会还成立了专门的检查组,参与活动的商品都要上报真实价格,并接受专家组的检查。

  同时,市物价部门还将在消费月过后对“买××送××”等促销方式进行实际价格的测算,并向社会披露情况,届时很有可能出现“消费者实际上没有得到一分钱优惠”的测算结果。(记者/杜舜通讯员/熊汉东)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