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节促销引"黄牛" 消费者呼吁让利应明折明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妇女节促销引"黄牛" 消费者呼吁让利应明折明扣
2009年03月09日 10: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是“三八”妇女节,不少百货商场借此拉开了三月春装的主题优惠活动。但记者发现,不少商场在本轮优惠中采用了消费满一定金额后赠送购物券的促销手法,引来不少“黄牛”倒卖购物券,影响了正常的消费秩序。

  徐家汇商圈的某百货商场推出了购物满500元送300元优惠券的促销措施。

  在人流中,记者看到几名特殊的“客人”,他们斜挎小腰包,游走在不同柜台和收银台之间,关注的却是购物客人。他们就是倒卖购物券的“黄牛”:遇到准备结账的客人,就伺机推销手中的购物券;面对已经付款的客人,则劝说他们将发票或已经领取的购物券卖给他们。据了解,一张面额100元的优惠券,“黄牛”通常以60元购进、80元售出。

  淮海中路某百货商场举行满198元送100元购物券活动,引来“黄牛”三五成群围住消费者,或是极力推销购物券,声称购买他们手中的购物券比参加商场活动更加优惠;或是劝说消费者转让购物小票或购物券,“直接换作现金更合算”。在这里,100元一张的购物券收购价在50元左右,售出价在70元左右。很多消费者当场对“黄牛”抢逼围的行为表示了不满,但商场方面并未进行制止。

  不少消费者向记者表示,商场促销让利是好事,但满额赠券的方式给“黄牛”提供了“空手套白狼”的牟利机会,真正的优惠没有落在消费者身上,且“黄牛”扎堆商场也影响了正常的购物秩序。消费者希望商场能改进促销手段,用明折明扣的方式来进行促销:比如满500元送300元优惠券的实际折扣在63折左右,满198元送100元购物券的实际折扣在66折左右,商家如果直接亮出折扣,消费者能明白消费,“黄牛”也无机可乘。

  有关专家则表示,满额赠券的促销手段在业内颇受质疑。由于消费者一般难以恰好享受满额赠券的优惠,所以商家更倾向于满额赠券这一比明折明扣更有利润的促销方式。但是从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出发,满额赠券存在玩“数字游戏”的嫌疑,并不是诚信的促销手段。即使采用了这种促销手段,商家也应当拿出有效措施防止“黄牛”牟利,例如可要求使用赠券的消费者出示上一次的购物凭证等,为“黄牛”倒卖赠券设置门槛。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