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业潜规则:鲜榨果汁实为勾兑 成本不足1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餐饮业潜规则:鲜榨果汁实为勾兑 成本不足1元
2009年03月16日 08:2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个西瓜可以榨汁20扎。”今年全国人大会上来自广东的人大代表道出了又一餐饮业潜规则。连日来,本报记者在广州市面暗访调查发现,广州也存在鲜榨果汁实为勾兑的情况,一杯果汁成本1元不到,工商部门表示,这涉嫌欺骗消费者。不过,目前并没有果汁“鲜榨”的标准。

  果浆中不含任何水果成分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一杯约300毫升的鲜榨橙汁,要用3只橙。在餐饮业工作了一年、曾经开过酒吧的小琳告诉记者,现在所谓的果汁有3种,一是直接用果浆调配。“一般餐厅吃饭送果汁都是那种勾兑的。”第二种是“橙子加一些果浆勾兑。大概30%是橙汁,70%是勾兑,再加一些橙肉。”而第三种情况就是直接用水果榨汁,这个大多数是星级酒店的做法。

  小琳说,这些果浆有的很便宜,比如某个牌子的“鲜果果浆”,凤梨、芒果、柳橙、香芋、哈密瓜各种口味都有,两公斤的售价只需要32元。“那些果浆成分一般都是砂糖、香精、食用胶、诱惑红、柠檬黄、酸味剂等,实际上是没有任何橙、苹果等成分,只是味道调和而已。用这种果浆兑出来的果汁成本不超过1元,接近1元都算有良心的了。”

  果汁“鲜榨”并无国家标准

  中大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教授蒋卓勤说,“鲜榨橙汁确有一部分是橙汁,还有一部分是人为添加水、香精、酸味剂,色素。玉米汁里则掺入淀粉和糊精。” 蒋卓勤表示,滥用添加剂的“果汁”调出来的味道甚至比纯果汁还好喝,但没营养还有害。

  据了解,目前并没有针对鲜榨果汁的国家标准。在质监、卫生、工商等部门的抽检中,对果汁一般侧重于菌落总数、重金属含量等卫生指标,对是否“鲜榨”并没有引起重视。(记者何颖思、谭德波)

  强生等婴儿用品被指有毒

  强生:有毒物质含量在安全范围之内

  美国一非营利健康环保组织最新发布一份报告指,市面上多款婴儿卫浴产品检出甲醛和“1,4-二氧杂环乙烷”等有毒物质,其中涉及强生等名牌产品。

  研究称,这两种物质可能引发癌症,现有规定几乎都对产品中这两种物质的含量予以严格限定。强生公司日前发表声明表示,其所有产品均符合各项规定,检测出的有毒物质含量在安全范围之内。昨日记者走访广州部分超市,没有发现涉及产品有下架情况。(记者何颖思)

  侵犯知情权的

  中消协近日发出消费提示,称奶精、鸡精、牛肉精等产品的说法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等权利,消费者选择时要看清成分配方表,因为有些产品可能含化学合成物。

  据了解,禽流感首次在中国出现时,一些“鸡精”生产企业召开发布会,并请出专家证明:“鸡精”里面并不含“鸡”的成分。广东省消委会曾做过一次鸡精调味料的比较试验,一些品牌鸡精的确不含鸡的成分,甚至主要是用食盐、淀粉做成的。

  中消协表示,根据调查,奶精实际上也不含奶,而是以精炼氢化植物油和多种食品辅料为原料,经加工而成。(人民)

  家电投诉受理到“喉咙冒烟”

  16职能部门昨在宏城广场举办咨询活动

  家电投诉受理到“喉咙冒烟”

  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消费者委员会昨日在天河宏城广场共同主办“消费与发展——2009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大型宣传咨询活动。市工商局等16个职能部门以及行业协会到现场受理申诉,为历年最大规模:食品安全类、家用电子电器及修理服务类成为市民投诉最多的热点,家电行业协会工作人员坦言,“受理投诉至喉咙冒烟”。 (谭德波)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