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消委会公布08年消费维权报告 8大打假案一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消委会公布08年消费维权报告 8大打假案一览
2009年03月16日 10:4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广东省消委会公布了2008年度8大打假案及消费维权大案。

  开发商违约引群诉

  2008年4月以来,中山市消委会陆续收到276名消费者的投诉,称中山市某房地产公司未按合同约定交楼,因此,要求该房地产公司支付违约金。消委会工作人员迅速展开调查,经过调解,最终达成和解协议:该房地产公司按预售合同的约定向276名消费者支付交楼违约赔偿金,共计79万元。

  10万元预付款遭遇退款难

  2008年6月,葛先生在深圳某科技公司办理了一张10万元的五星级疗养卡。过后葛先生因病未去疗养,直到8月份到该公司的服务中心时发现已人去楼空。随后,葛先生到该公司北京总公司的临时办公地点要求退款(扣除购买药品的款项)遭到拒绝。消委会接到投诉后,立即联系了工商部门,经工商部门协助调查得知,近期已接到同类投诉案件4宗。并且,由于被投诉方擅自变更住所,工商部门已对其营业执照实施限制并交由上级部门查处。

  劣质稻种长成“怪草”

  2008年2月初,徐闻县下洋镇梁村仔村100多户村民从县城种子公司代销处以每斤8元的价格购买520斤标明为“优质”的稻谷种子。可是种子播到育苗田里10多天后,发现一部分种子长出来的并不是禾苗,而是一种近似禾苗的“怪草”,致使该村100多户农民的170亩水田无法播种。消委会接到投诉后,立即转函县农业局要求作田间鉴定,鉴定结果认定是种子混杂导致。后经徐闻县消委会多次组织种子商与农户协商,最终双方达成协议:由种子商补偿农民520斤种子及一次性赔偿农户40500元。

  链接

  我省去年8大打假案

  1.翱兰销售含三聚氰胺奶粉

  2008年9月21日,广州市工商局黄埔分局对翱兰(上海)商贸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的仓库进行检查时,查获加入三聚氰胺的“汇全”特级奶粉5.475吨、“亿隆兴”全脂奶粉38.1吨。

  2.罗湖商业城商铺销售假货

  2008年3月8日,深圳市工商局罗湖分局执法人员根据群众投诉对罗湖区建设路汇展阁801号及罗湖商业城1038号商铺进行检查时,查获涉嫌假冒伪劣商品两千余件,该批假冒商品经深圳市物价局价格认证中心鉴证货值为人民币414640元。

  3.清新水果技术推广中心销售假冒农药

  2008年7月8日,清远市工商局在清新县水果技术推广中心江口咨询服务站检查时发现已超过保质期的“杀扑磷”农药10瓶、“泰菌隆生”农药5包、“万灵24%可溶性液剂”农药7瓶;涉嫌假冒广西平南兴成化工有限公司厂名的“杀梢保果杀梢素”23瓶。经广西平南兴成化工有限公司鉴定,上述“杀梢保果杀梢素”肥料为假冒其公司厂名的产品。

  4.湛江建材经营部销售劣质水泥

  湛江建材经营部销售劣质水泥,遭到消费者投诉。湛江市工商局东海分局东简工商所用15天时间,为6户农村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6.6万元。

  5.广宁县销售翻新电视机案

  2008年5月8日,肇庆市广宁县工商局执法人员巡查位于广宁县南街镇中华东路的南街镇某电器商场时,查获假冒伪劣电视机70台,并处罚款40000元。

  6.江门达豪建材贸易部销售不合格钢材

  2007年12月4日,江门市工商局对江门市江海区达豪建材贸易部销售直径为6.5mm、8mm、10mm建筑用的低碳钢热轧圆盘条进行抽检,结果显示,上述规格的低碳钢热轧圆盘条不合格。江门市工商局遂于2008年4月30日予以立案调查。

  责令当事人停止销售,并处以罚款11万元。

  7.揭东县销售假冒“孔府家酒”案

  2008年11月27日,揭阳市工商局执法人员根据曲阜孔府家酒酿造有限公司的投诉,依法对位于揭东县炮台镇涵华西路51号当事人的经营场所及其存放货物的仓库进行检查,现场没收标有“曲阜孔府家酒酿造有限公司出品(陶瓷瓶)浓香型、酒精度39%vol‘孔府家酒’酒”总共174件。

  8.潮州市工商局查处非法加工假冒注册商标案

  2008年9月26日,潮州市工商局枫溪工商分局经检执法人员接市12315转发的群众举报,查获当事人余某在未经合法委托、许可的前提下,非法加工假冒“五粮液”酒瓶2085支、假冒“茅台”酒瓶600支。欧志葵曾志中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