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消费者”权益被遗忘 维权艰难甚至不可能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网购消费者”权益被遗忘 维权艰难甚至不可能
2009年03月16日 13:20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赵小姐目前在某知名购物网站上买了一款学习机,对方承诺可以“全国联保”,可货到珠海后却发现,“全国联保”根本无法实现,学习机万一出了质量问题,在珠海根本无法维修,如果找网络经销商维修,运费还得由赵小姐支付,赵小姐感觉自己上当了。(《珠江晚报》3月15日)

  或许有人会说,网上购物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如今毕竟没有完全被纳入监管,更没有法律的明文规定。一旦“网购”出现了纠纷与问题,至少暂时只能由消费者自己承担了。具体到赵小姐所购“全国联保”学习机,到货后才发现,“全国联保”的货,珠海当地却保不了,当然很难追究卖家,多半只能自认损失。事实上,类似“网上销售时”承诺得很好好美,“网下拿货时”却全然两码事,当初的承诺尽成空头支票的事情,相信有过网上购物经历的市民都曾经历。那么,莫非“网购”上当,只能消费者认栽不成?

  现实中,由于网上购物的价格优势与便利性,网购正在取代商店购物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购物方式,网上销售占全国商业销售的比例也不断提高并还将继续上升,然而,网上商家对于消费者的不可见性与异地性,往往让维权显得更为艰难甚至不可能。不过,假如让网购继续游离于监管与法律之外,假如“网购”上当只能消费者认栽的话,不仅将是对不法商贩网上行骗的纵容与鼓励,更是对消费者权益的无视与严重伤害。不难设想的是,假如“网购”的忽悠不能受到应有的惩罚,假如“网购”消费者的权益不能得到有效及时的保障的话,“网上购物”这一本该前途无限的商业行销模式恐怕也终将毁于诚信和规则的缺失。(吴江)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