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公交票价听证会:多数代表称涨价不合时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重庆公交票价听证会:多数代表称涨价不合时宜
2009年04月17日 2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重庆4月17日电 (银雪)17日,重庆市物价局举行改革主城区公交票价听证会引起多方关注。会上,多数代表均表示不赞同物价局公布的两套调整方案,称公交车涨价不合时宜。

  据了解,自重庆公交价格调整方面的信息发布后,引起了众多重庆市民和网友的关注。一网名为“两江书生”发表的《听证还是忽悠:十问重庆公交逆势涨价?》等文章,引得无数网友跟帖。据当地某网站的网络调查,8成网友不赞成公交车涨价,他们认为如果涨价,将对重庆主城800万人产生很大影响。

  在听证会上,来自重庆市物价局成本调查队的统计显示,近3年来重庆市政府补贴国有及国有控股公交的资金达4.2亿元,但由于成本上涨,公交集团获补贴后仍亏损2.54亿,负债总额达12.4亿。重庆市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副主任黄晓云称,尽管如此,在金融危机给大家造成一定压力的当下,公交车涨价显得不合时宜。

  一位家住渝北两路、工作在解放碑的网友为此专门算了一笔账。他说,平时乘中级车609路公交上下班,以前609路公交全程票价4元,按公布的方案计算是7.5元,按每月工作22天计算,仅车费一项就要花费330元,每个月光坐车就要花掉1/5的薪水。

  “公共交通是公益性企业。” 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调研王化田说,政府应明确公交车的公益性定位,公交车的投入是惠及民生的政策,其亏损由当地政府承担,不应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据了解,在重庆市物价局公布的两套公交票价调整预案中,方案之一是20公里内实行一票制,各等级公交车起步价均涨5毛。方案之二是以公里为单位、按里程收费,10公里起步,中级车起步价涨为2元。不少网友认为,目前北京地区实施的“公交车1元,地铁全程2元一票制”、使用IC卡乘还打折的公交票价与此形成鲜明对比。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