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业人士担心:叫停“无抗奶”恐令消费者犯糊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奶业人士担心:叫停“无抗奶”恐令消费者犯糊涂
2009年05月08日 09:4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六部门:严禁在乳品广告中宣传“无抗奶”等内容

  奶业人士担忧:

  虽然国家规定生鲜乳不能含抗生素,但乳产品的国家标准却没有抗生素的限值规定。

  乳业实际操作中分“有抗奶”、“无抗奶”两种,有抗奶粉的售价较便宜。如果取消“无抗奶”标识,买家又不能区分,将引发不良后果。

  5月6日,卫生部、国家质检总局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卫生部等关于加强生鲜乳品抗生素残留量管理的公告》,叫停“无抗奶”。昨日,记者走访广州市面,发现不少原来有“无抗生素”标识的牛奶都换了装,但由于有的旧包装仍未卖光,出现了新旧包装“共存”的情况。

  省质监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标识“无抗生素”属误导消费者行为,6月30日起会对标识“无抗奶”的行为进行查处。牛奶业内人士则指出,有企业其实是在使用含抗生素的原料奶,如果不标识“无抗生素”,会令消费者犯糊涂。而超市纷纷表示会按照国家规定处理。

  所谓“无抗奶”是指用不含抗生素的原料生产出来的牛奶,因为有些奶牛在每年换季时易患乳腺炎,向牛乳房部位直接注射抗生素,奶牛才能尽快恢复健康。但是根据《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用药期和休药期内的奶畜产的生鲜乳是禁止销售的。可见,牛奶“无抗生素”已经是基本要求。

  市面新旧包装“共存”

  《卫生部等关于加强生鲜乳品抗生素残留量管理的公告》指出,近期少数乳品企业宣称生产“无抗奶”,误导消费者,严重扰乱乳品生产经营秩序。为此,公告规定严禁在乳品标签、标识和广告中宣传“无抗奶”等不科学、不符合实际的内容。自即日起,各乳品生产经营和餐饮企业应当停止“无抗奶”生产经营活动。

  昨日下午,在西门口地铁附近的乐购超市,记者发现某品牌1L装的纯牛奶包装显眼的位置上标注了“无抗生素”的绿底标志,生产日期是2009年2月15日。不过其旁边同款的纯牛奶,“无抗生素”的标志被“中国航天员专用牛奶”的蓝色标志代替,生产日期是2009年3月15日。

  在纸行路上的一家牛奶批发店,记者也发现了今年2月生产的光明纯牛奶和酸酸乳饮料,同样标注了“无抗生素”标志。

  昨日,乐购超市媒体联系人任经理对记者表示,国家要求停止“无抗奶”的生产经营活动,超市也会将违规的产品下架处理。家乐福公关经理刘小姐也对记者表示,家乐福已从7日起对标称“无抗生素”的乳制品停止收货,至于目前在货架上销售的“无抗奶”,则会同供应商协商处理。

  有抗奶粉比无抗奶粉便宜

  “以后牛奶不能写‘无抗奶’,消费者就‘蒙查查’。”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王丁棉对记者说,在乳业实际操作中确实有“有抗奶”、“无抗奶”两种,有抗奶粉的售价会比较便宜,如果两种产品混在一起,买家又不能区分,将引发不良后果。他指出,虽然生鲜乳有规定不能含抗生素,但乳产品的国家标准却没有抗生素的限值规定。

  昨日,宁夏乳制品工业协会会长张志前也对记者证实了这点。他表示,有抗生素的原料奶粉和无抗生素的原料奶粉都有市场,两者差价约500元/吨。对于两者流通的比例,他表示难以统计,但“有抗奶”不会超过半数。不过张志前没有透露哪些企业购买了有抗奶粉。 (记者何颖思、刘俊)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