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奉令下架 顾客买奶认质认价不认"无抗"包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超市奉令下架 顾客买奶认质认价不认"无抗"包装
2009年05月08日 14:02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卫生部、农业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等六部委日前联合发出公告,叫停“无抗奶”的宣传,并指出自即日起各乳品生产经营和餐饮企业应停止“无抗奶”生产经营活动。记者昨天走访发现,物美、美廉美、天客隆等超市已经下架“无抗奶”品牌,另一些超市也表示,正在和供应商联系,准备采取下一步措施。

  记者在一些还销售“无抗奶”的超市中见到,不仅是液态奶上标注了“无抗生素”,完达山等奶粉包装上也有“无抗生素”的标志。家乐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正在和供应商联系,清点货品,不过还没有采取具体措施。最终是采取下架还是将包装上贴标签等措施,都要等与供应商沟通之后才能确定。沃尔玛也表态,将在6月30日之前开展自查自检,更改所有宣传广告。

  “没有抗生素不是牛奶最基本的要求吗?怎么会有企业拿这个做噱头。”在家乐福超市中,购买了整箱鲜奶的刘大妈说,既然所有的牛奶都是检测合格才上市的,包装上是否标注“无抗”,内容应该没什么区别。多位牛奶促销员也说,消费者在选购乳制品时,一般只看保质期和价格,几乎没人问过牛奶是否“无抗”。

  “无抗”宣传战首先由光明乳业挑起。2002年4月,光明乳业公开宣称,将在上海实现“无抗奶”,并开始推广“无抗”概念,外包装上都进行了标注。此后,三元、完达山等多家企业也纷纷打出“无抗”旗帜。此禁令一出,三元、光明等企业表示,将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执行,并更换包装。

  据一名业内人士介绍,一般治疗奶牛乳腺炎的方式就是直接注射抗生素,使用抗生素期间及停用4天以内的牛奶中都含有抗生素。国际上已明确严禁使用含有抗生素的原奶。

  但记者了解到,目前确实有一部分“有抗奶”在牛奶收购层面上流通。“这其中有明显的利益因素。”中国奶协常务理事王丁棉告诉记者,有抗生素的奶比“无抗奶”每吨要便宜1000元到3000元不等。而且,奶粉中含有抗生素也是导致结石的原因之一。他建议,国家应出台有关奶业抗生素标准,奶站也应对含有抗生素的原奶予以拒收,这样才能让消费者彻底放心。(记者耿诺)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