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关键词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1978年5月,一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特约评论员文章,掀起了真理标准大讨论,成为撬动改革开放的哲学杠杆。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科学技术是推动现代生产力发展中的重要因素和重要力量,邓小平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正如2015年3月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所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越是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5年来,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国家创新能力排名从2012年第20位升至第17位。

  大到铁路贯穿、桥梁飞架、飞机上天、巨轮出海,小到机械零件、集成电路等,工程科技的发展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了无限可能。

要闻导读

   40年风云变幻,过去的“老三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三样”的新模样,不仅记录着时代的发展、生活的巨变,也见证着中国制造、中国品牌的成长历程。[更多]

  专注火炸药研究60余年,四次斩获国家科技大奖。从落后追赶到世界之巅,引领中国火炸药事业的复兴。面对面,专访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更多]

  中国新“四大发明”中,有两项诞生在浙江,即支付宝与网购,它们均源自于阿里巴巴集团。支付宝是中国领先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在全球拥有5.2亿用户;而2017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交易额创下1682.69亿元,刷新单日全球零售纪录。[更多]

  • 科技进步贡献率
  • 57.5%
  • 航天
  • 高铁
  • 1.7亿多人
  • 受过高等教育或有专业技能
  • 国家创新能力排名
  • 第17位
  • 中国科技工作者
  • 已达8100万
国家移民管理局将实施大数据战略和智慧移民出入境管理建设,拓宽网上办事范围;同时进一步强化信息共享,简化申请材料。
零售业是一个既古老又年轻的行业。自19世纪中期以来,随着工业革命的到来,尤其是中国的改革开放,我们看到,在技术的推动下,现代零售业经历了实体连锁零售、电子商务零售和智慧零售三大变革,而最新的智慧零售先发于当下的中国。
2017年,中国国产芯片和国产密码算法应用取得显著应用效果。全国性银行和地方性银行加大力度推动电子认证、网上银行、金融IC卡及移动支付等重要系统的国密算法应用实施,已基本实现国密算法IC卡的规模化应用。
  • 习近平: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习近平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这是习近平综合分析国内外大势、立足我国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
  • 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
  •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人才在科技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他指出,世上一切事物中人是最可宝贵的,一切创新成果都是人做出来的。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科技发展史已经证明,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和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因此,要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聚集人才,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
  • 人民日报评论员:培养造就大批优秀科技人才
  • “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聚集人才,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提出了培养造就大批优秀科技人才的明确要求,在广大科技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对于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目标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 中国40年8亿人脱贫 多家国际组织盛赞中国减贫盛举
  • 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国和韩国局代理局长戴柏乐(Bekele Debele)23日在北京举行的2018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上表示,在过去40年中,中国8亿人脱离了绝对贫困,到现在为止,这是在人类历史上最快、最大规模的减贫盛举。
  • 人民日报:进一步扩大进口是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进一步扩大进口为抓手,推动外贸领域深层次改革、高质量发展,既是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应有之义,也是展现负责任大国担当、让发展成果和改革红利惠及全球的重要举措。
  • “春到渔村”:小渔村“逆袭”成花园小区
  • 渔民村人,身上流淌着改革的血液。1992年,在深圳农村城市化改造的进程中,渔民村成立了渔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我们是全国第一批村办股份制公司之一,真正由农民变成居民!”渔民村第一个大学生、渔丰物业公司总经理吴颂球笑称。
  • 改革开放的精神从未褪色——三代企业家眼中的深圳
  • 他们敢为人先、勇立潮头;他们筚路蓝缕、开拓进取。将近40年时间,一代代创业者奔赴深圳,在这片试验田中寻找自己的人生坐标。他们与特区同呼吸,共甘苦,一起展翅腾飞。岁月沧桑,时光沉淀出最深的记忆。勇气、环境、创新——三代深圳企业家勾勒着自己眼中的特区。
  • 李晓红:提高中国创新能力和水平须解决“卡脖子”问题
  • 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6月1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要提高中国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必须解决“卡脖子”的问题。“不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的水平和质量完全受制于人。”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