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第九届北京论坛以“新格局、新挑战、新思维、新机遇”为主题,来自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
中新播报
2012北京论坛隆重开幕
由北京大学、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联合主办北京论坛(2012)隆重开幕。
厉以宁提农村社会命题
能人到城里做工、开店、开作坊去了,弱者的土地又转包、租赁或转让了,明天谁来种田?
相关报道
论坛概况
    创办历史
    宗旨定位

  北京论坛是经教育部上报、国务院批准,在北京市政府的指导与支持下,由北京大学、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联合主办的国际性学术会议,英文名称为“Beijing Forum”。

  北京论坛自2004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是目前北大主办的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国际性论坛,迄今为止,已经有来自世界7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位名流、政要和知名学者参加了这一盛会。【进入官网】

了解北京论坛
北京论坛第九届年会——中新网财经频道
嘉宾观点
林毅夫:应改以美元为储备货币格局
    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不在于人民币币值被刻意贬低,而在于美国的过度消费,各国货币储备对美元依赖过大。原世界银行副总裁、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2日表示,要避免危机的再次爆发,就要改变以美元为储备货币的格局。
厉以宁提中国农村社会命题:今后谁来种田
    “能人到城里做工、开店、开作坊去了,弱者的土地又转包、租赁或转让了,明天谁来种田?”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厉以宁2日提出一个中国农村社会命题引起众人思考。
周其凤:建绿色可持续大学是中国生态教育的核心
    周其凤认为,在全球生态教育已达成共识的前提下,建立绿色可持续大学才是中国生态教育的核心。生态教育的对象除了学生,还应包括政府决策者、媒体、企业家,以及全体公民。
分论坛一
反思资本主义:后危机时代世界面临的挑战
    美国的金融危机和欧洲的债务危机促使国际社会开展了对资本主义的反思,两场危机反映的是周期性现象还是资本主义的结构性问题?民主制度和资本主义之间是否存在天然的冲突?
分论坛三
世界经济变化中的教育发展:质量、公平与效率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知识经济越来越成为取代传统经济形式的最富有生命力的经济形态。在这一新格局下,世界各国的教育改革和发展都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如何协调使质量、公平与效率?
分论坛五
文明的构建:语言的沟通与典籍的传播
    在新格局、新机遇、新挑战面前,语言的沟通与典籍的传播在构建和谐世界与共同繁荣中如何发挥作用?要寻找解决这一问题的答案,就必须有新的思维,新的角度,新的理论和新的方法。
分论坛七
全球经济新格局下的社会企业与企业家责任
    全球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发展和蔓延改变了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同时人类还面临能源环境危机等一系列重大挑战。面对这一系列严峻挑战,企业家理应发出自己的声音、施加自身的影响,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
分论坛二
信仰与社会——全球化时代的精神反思
    在全球化时代,要实现各民族、国家和文明的和谐相处与共同繁荣,就不能不从社会层面上来促进多元化信仰之间的交流、理解与对话。这是我们对全球化时代的多元化信仰所应抱有的精神反思维度。
分论坛四
世界城市精神传承——经验与创新
    本分论坛将集中探讨变化中的世界城市精神及其传承对建立和谐城市环境、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期望通过对该主题的讨论,更好地总结世界城市精神的传承及其经验,加强世界城市软实力建设。
分论坛六
社会化媒体时代的创新与变革
    探讨社会化媒体所引发的传播模式的变革,深究在新的传播环境中的文化特质与规律,以及这种新的文化与未来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秩序建构的关系,是不无裨益的。这既是中国的问题,也是全球性的问题。
分论坛八
共同的世界,不同的视角:德国、欧洲、中国
    全球格局的改变,特别是中国的和平崛起,为发达国家重新认识自我与他者提供了新的契机。在新的世界格局背景下,不同的国家、特别是老牌的发达国家如何来重新认识自身与“他者”。
导读:变革,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本届青年学生论坛将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学生,围绕时代变革,以青年特有的视角,审视不同社会文化的融合与碰撞,希望以青年特有的热情、活力和创造力,在政治、经济、文化、环境层面对人类社会进步做出积极探索。
  • 留美幼童悲喜剧的文化解读
  • 1872年夏,清政府组织第一批30名幼童赴美留学,此后至1875年,清政府每年继续遴选30名少年渡洋深造,4年共派出120名,计划学习15年。 这是中国人拥抱西方文明和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一个重要标志,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喜剧。但是,这些幼童被迫放弃他们美好的理想和所热爱的学业,“凄然而归”。
崔泰源
韩国SK集团董事长
厉以宁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
林毅夫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
Joseph Verner Reed
联合国副秘书长
崔再源
韩国SK集团首席副董事长
朱善璐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
陆克文
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前总理
严隽琪
全国政协副主席 民进中央主席
罗豪才
全国政协副主席
周其凤
北京大学校长
    北京论坛2004
    北京论坛2005
    北京论坛2006
    北京论坛2007
    北京论坛2008
    北京论坛2009
    北京论坛2010
    北京论坛2011
历届精粹
论坛语录
刘延东  中国国务委员
    北京论坛提出了“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这个主题,表现了北京论坛的远见。
潘基文 联合国秘书长
    我欣赏北京论坛致力于探讨这些全球问题,特别是你们对全球和谐与共同繁荣的执著追求。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