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if]-->

  时下,“稳增长”已成新闻热词,更是中央热望,也是多方热盼,备受瞩目,广为讨论。中新网财经中心“聚焦稳增长”系列报道将邀访官方、探访民间、深访专家、聚访企业,呈现他们眼中的稳增长良策妙方,解读投资、消费、出口这中国经济“三驾马车”的驾驭之道。

何为国民经济“三驾马车”?

从支出角度看,GDP是最终需求——投资、消费、净出口这三种需求之和,因此经济学上常把投资、消费、出口比喻为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

中国经济“三驾马车”现状
1-5月固定资产投资回落0.1%
2012年1-5月份,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08924亿元,增速较1-4月份回落0.1%。
1-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增14.5%
1-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637亿元,同比增10.9%。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增0.84%。  
6月出口增11.3%面临下行压力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6月份当月,我国出口值为1802.1亿美元,增长11.3%,面临下行压力。
视频访谈
姚景源谈稳增长及近期中国经济形势
    姚景源表示,当前物价平稳下行给“稳增长”创造更好的空间,已经见到一定效果,但切不可盲目乐观...[详细]
商务部专家解读中国外贸如何稳增长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表示,只要中国今年保持7.5%的增长,对世界经济就是贡献...[详细]
国务院专家谈降息与稳增长之联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朱明方博士表示,央行频繁出手,目的就是稳定流动性,刺激经济增长...[详细]
俏江南张兰对话北大曹和平谈民企稳增长
    张兰表示,作为中国民营企业家,想替中国的民营企业呼吁,我们需要国家的重视,政策的倾斜...[详细]
专家观点
    郑新立表示,二季度GDP或跌到7%以下,三大需求全面放缓,应该改变经济技术指标下滑的情况...[详细]
    姚景源指出,现在“稳增长”是有一定成绩,但千万不能盲目乐观,“稳增长”任务依然十分艰巨...[详细]
   我国经济增速将在二季度到达底部后触底反弹,呈现出“U”字型走势;应避免重回“四万亿”的老路...[详细]
    厉以宁指出,中国必须走自己独特的城镇化之路,县域经济的发展将是中国经济未来长久发展的一个动力...[详细]
    成思危认为,绝对不能再用大量的投资的经济刺激的办法,那只能打一个强心针,甚至是饮鸩止渴...[详细]
    从6月份的相关数据来看,我国通胀压力有了明显的减轻,使得我们在稳增长过程中面临比较多的主动权...[详细]
    货币政策工具可以是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及公开市场操作,但银行存贷款利率变化还是慎重为好...[详细]
   2.2%的数值比较低,但是和前期的数据观察是相吻合的,今年下半年的经济将会走稳...[详细]
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情况(2012年1-5月)
实际完成(自年初累计) 实际完成(比去年同期增长) 比重(自年初累计) 比重(去年同期)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亿元) 108924.21 20.1 100.0 100.0
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 35082.35 10.0 32.2 35.2
其中:房地产开发 22212.93 18.5 20.4 20.7
投资近况
观点集萃
温家宝谈稳定投资
当前,稳定投资是扩内需、稳增长的关键。要因势利导,更加注重“转方式、调结构”,把稳定投资与实施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结合起来。
曹文炼:稳投资是关键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曹文炼此前表示,扩大内需、扩大消费,但这是长期的过程,稳投资可能是短期宏观调控的关键。
相关报道
价格指标
    CPI
    PPI
价格指标
    PMI
    工业增加值
  • CPI创新低提供政策宽松空间
  • 经济增速下滑与通胀的显著回落,为政策放松提供了空间。实际上,政策放松的迹象已经非常明显。

    西部证券也认为,解决国内需求不足的问题,需要政府加大投资力度拉动投资需求进而保证整体需求的复苏,同时还需要采取减税措施以缓解企业利润不断缩减。

  • 上半年外贸顺差猛增 内需放缓不容忽视
  • 内需疲软推动6月外贸顺差猛增至三年半来最高点。海关总署相关人士表示,下半年外贸有望延续整体回暖态势,但仍有赖于外部形势的稳定和国内投资的加速。

    今年贸易顺差的根本原因是在外贸出口低位增长的同时,国内经济的自主回落、内需放缓,使进口增长明显慢于出口的增长。“冷”进口背后,对内需不振的忧虑已经渐渐显现。

专家解读
2012年6月全国进出口总值表
项目 当月 1至当月累计 当月与上月环比 比去年同期比 1至当月累计比去年同期比
进出口总值(亿美元) 3286.87 18398.40 -4.5% 9.0% 8.0%
出口总值(亿美元) 1802.04 9543.76 -0.5% 11.3% 9.2%
进口总值(亿美元) 1484.82 8854.64 -8.9% 6.3% 6.7
进出口差额(亿美元) 317.22 689.11 - - -
  • 依靠出口驱动增长成往事
  •  6月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滑较明显,带动进口价格的下降,这可能是造成进口超预期回落的原因之一。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郑跃声表示,今年以来,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体保持平稳增长,呈现低位回稳态势,全年对外贸易可望实现10%的预定增长目标。

  • 上半年出口增长11.3% 面临下行压力
  • 海关总署于7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286.9亿美元,同比增长9%。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表示,今年上半年东部沿海省份的出口保持增长,但出口企业感到出口压力很大。为此,中国海关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进出口相关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