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发展债券市场:为中小企业融资腾出信贷份额

2008年08月04日 13:06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随着债券市场的快速发展,愈来愈多符合发债条件的企业将进入资本市场进行债券融资。如果大企业能够向市场去筹措资金,银行就可以腾出有限的信贷规模给中小企业,那么,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也就可以得到有效解决。

  日前,中石油宣布,该公司将发行600亿元公司债券,这是目前中国上市公司中规模最大的一笔债券发行。此前,海南航空也发布了关于公司债券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的公告,海南航空将发行不超过27亿元公司债券。

  随着A股市场今年以来的持续调整,偏股型基金净值大幅缩水,但债券型基金产品凭借其在弱市中的良好表现,又重新回到了投资者的视野之内。在近期的基金销售市场上,债券型基金仍延续着半年来超过偏股型基金的销售势头。种种迹象表明,在股市不景气的状况下,债券不仅受到企业的青睐,也深受投资者的欢迎。更重要的是,债券市场发展受到了管理层的高度重视,公司债券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直接融资更有望大发展。

  控制流动性不光是堵截资金,更重要的是合理疏导,通过金融工具的引导,改善企业的资金来源结构。在银行信贷资源一定的条件下,公司债券、企业债券等为大型优质企业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有利于信贷机构更多地关注中小企业,这也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制度安排。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在总结上半年工作时曾表示,“鼓励债权融资,改善融资结构,加快可转债、分离债和公司债的发行审核工作,同时有序调整股票发行节奏。”业内人士指出,正是在上述思路指导下,今年上半年融资结构出现明显变化,资本市场总融资额同比增加,所不同的是,增量主要由债券融资贡献。来自证监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IPO融资额是940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30%,与股票融资下降不同,公司债券发行规模及筹资规模都获得大幅提升。上半年共21家上市公司通过发债筹资745亿元,是去年的6.35倍。同时,债券融资首次超过股票融资额,占总融资额的53%。之前该比例仅为10%。

  实际上,从成熟市场经济国家经验看,直接融资比重均大于间接融资,债券市场规模也都大于股票市场。在我国,这两者则是失衡的。目前我国直接融资比重仅略高于10%,直接融资市场中,长期以来融资结构也一直呈现“一股独大”局面。好在,这种局面正在得到不断改善。分析人士认为,这与相关部门积极推进有很大的关系。证监会去年颁布《公司债发行试点办法》后,公司债券发行量不断增长,国家发改委主导下的企业债券近来也有所创新,债券形式趋于多样化。而央行以及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在做好短期融资券市场发展的基础上,今年也推出了中期票据等新型债务融资工具。

  众所周知,今年的宏观环境异常复杂,尤其是通货膨胀压力巨大。为此,央行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等方式加大对冲流动性,加强窗口指导,引导商业银行控制信贷投放,抑制银行体系的货币创造能力。然而,在以银行信贷为主导的间接融资环境下,债务融资工具的缺失加剧了资金面的不均衡。由于投资渠道狭窄,在股票市场持续低迷的市况下,充裕的居民和企业资金大部分进入了银行储蓄。统计数据显示,仅2007年企业的定期存款就增加了1万亿元,而A股市场融资额仅为2964亿元。金融专家指出,如果我们能够尊重企业资金的自主运用权,将对缓解银行货币紧缩后企业的资金需求是有好处的。不要只盯着放不放松银根,应该放开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让市场主体自己去选择融资方式和投资来源。

  从资金需求方来看,自去年四季度开始,银行信贷额度受到控制,贷款的成本也随加息而上升;与此同时,由于股票市场出现大幅波动,股权融资难度也在增加。这使得部分企业开始从银行信贷这一间接融资渠道转向发行债券这一直接融资渠道。在解决了资金可得性的基础上,融资成本也不同程度地降低。目前大部分债券发行利率均低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

  从资金供给方来看,债券发行量的大幅增加和品种的日益丰富使得投资者有了更多的选择。银行将信贷额度以外的可用资金投资于债券市场,而其他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尤其是保险公司在股市波动的情况下大幅增加债券资产配置,在提高收益率的同时也分散了风险。不少个人投资者和私募类型基金也开始涉足高收益的公司债券。债券市场是资本市场的主要组成部分,我国直接融资市场结构已经开始优化,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有关方面确定了我国下一阶段债券市场的发展方向:进一步完善市场层次结构、产品结构和投资者结构,优先发展公司债和固定收益类产品,扩大公司债市场规模,完善公司债券信用评价和监管办法。显然,研究创新债券品种,丰富债券发行方式,增加市场参与者,更好地满足公司债券市场的投融资需求,优化融资结构,提高市场效率已成为市场共识。

  我们相信,随着债券市场的快速发展,愈来愈多符合发债条件的企业将进入资本市场进行债券融资。如果大企业能够向市场去筹措资金,银行就可以腾出有限的信贷规模给中小企业,那么,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也就可以得到有效解决。(记者 李倩)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