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元反弹出口压力 人民币创汇改最大单周跌幅

2008年08月04日 14:2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二季度例会内容公布之后,上周人民币对美元走出了汇改以来罕见的大跌走势,人民币对美元一周下跌了168个基点,创汇改以来记录。不过,专家表示,人民币下跌只是暂时的,长期仍会保持升值态势,如果投资者想投资美元,眼下还不是好时机。

  创汇改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上周五个交易日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日升值,四日贬值,分别为6.8277、6.8205、6.8351、6.8388、6.8423,其中在7月30日出现了单日贬值146个基点行情,而在此前的7月25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为6.8255,与上周五的6.8423相比,一周之内人民币竟下跌了168个基点,下跌幅度创汇改以来单周下跌幅度记录。

  美元反弹和出口压力所致

  在决定人民币汇率的一篮子货币中,美元无疑是比重最大的,因此,美元的一举一动都会引起人民币的大幅波动。所以人民币上周的贬值可以从上周美元连续上涨中找到原因。据了解,7月29日原油价格的大幅回落刺激美股及美元的大幅反弹,同时,当天美国公布的7月份消费者信心强于预期更是刺激了美元的攀升,另外美国国会通过了拯救房地产市场的法案,这些消息都缓解了人们对美国经济衰退方面的一些忧虑,为美元提供潜在支持。

  如果说美元反弹是人民币下跌的外部因素,那么来自国内出口企业的要求升值放缓的呼声则是内因,由于人民币上半年升值速度过快,很多出口企业都感到压力很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贸易顺差数据也在逐月下滑,威胁到国民经济的平稳发展。因此,刚刚公布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二季度例会内容中,也没有再提前几个季度反复出现的“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供求的作用,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这一变化被普遍解读为“人民币升值速度或将放缓”。

  炒汇者短期可做多美元

  “升值放缓不代表停止升值。”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外汇分析师赵嘉健认为,人民币升值是一个长期趋势,短期还不会停下来。他告诉记者,当年日元升值的时候,前后时间有七八年,现在人民币还只升值了三年,目前中国经济仍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因此人民币升值还应有好几年时间。复旦大学教授谢百三认为,从购买力来比较,人民币对美元还有很大升值空间。

  “美元反弹还只是暂时的,离反转还早得很。”银行外汇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尽管美元仍是全球硬通货,但眼下还不是兑换美元的好时机。不过,如果投资者是为了炒汇,那么短期做多美元还是可以的,因为目前美元相比欧元等货币已基本跌到谷底,后市可能会持续反弹。(陈春林)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