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完善机制 苏沪浙千方百计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2008年08月12日 06:17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目前,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和重视。江苏、上海、浙江等地出台政策措施,完善体制机制,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

  江苏:强化政策扶持 加快金融创新

  近日,江苏省政府召开专门会议,推进农村小额贷款组织试点工作,全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江苏中小企业面广量大,为解决近年制约其发展的融资难问题,江苏省在2007年提出了以财政杠杆撬动金融资金、扶持和促进中小企业贷款的政策思路,当年8月出台了《江苏省微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2007年,江苏省财政建立起微小企业贷款风险专项资金,专项用于省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向微小企业发放贷款的风险补偿,各市、县财政也按比例给予配套。2007年,江苏新增小企业贷款达到108亿元,省级财政补贴资金达到3700万元。

  在强化政策扶持的同时,江苏加快金融创新,积极开展农村小额贷款组织试点。针对广大农村地区金融组织体系不健全、金融市场竞争不充分的现实情况,江苏批准9个市20个县(市、区)开展小额贷款组织试点工作,丹阳天工惠农、兴化永泰诚两家小额贷款公司已正式挂牌营业。预计到2008年底,江苏将新办30家农村小额贷款公司,总注册资金约30亿元。江苏省金融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农村小额贷款组织的建立,推动了民间借资的合法运行、规范发展,也为中小企业提供了新的融资平台。(记者申琳)

  上海:完善体制机制 调整服务策略

  为中小企业提供尽可能全面周到的融资服务,已成为上海银行业的一项发展战略。今年上半年,上海市中资商业银行小企业授信客户总计11716户,贷款余额289.56亿元,比年初增长10.2%。小企业贷款增速比全部贷款增速高出1.0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增长21.36%。

  为了完善满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上海银行系统在体制机制上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在总量和增量指标上,专门单列中小企业信贷增长指标。为化解中小企业贷款工作量大、成本高的困难,上海银行业改进信贷审批发放的流程,将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审批权限下放至一级支行,大大加快了中小企业贷款拨付速度,与此同时,通过流程优化,降低了中小企业贷款成本。

  针对中小企业的发展情况与变化,及时调整服务策略和方式,也是上海银行业的一大特点。2008年的政策和市场环境变化,对小企业金融服务带来一系列新的挑战。上海银行适时推出了旨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无忧服务”新举措,尤其是针对客户贷款环节的各类中介费用,提出了以“相对集中、批量操作”方式为企业减负的方案。该行还制订了小巨人培育计划,把全行20万户小企业客户中的优质小企业筛选出来评选为“小巨人”企业,配备专属的营销团队,提供“绿色通道”和包括组合授信在内的各类差异化服务。(记者谢卫群)

  浙江:加强财政引导 创新融资模式

  “越是企业困难之时,越需要政府的关心支持。”近段时间,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省长吕祖善等省里领导纷纷深入企业车间和厂房,帮助企业破解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突出矛盾与困难。

  针对目前中小企业普遍资金短缺的情况,浙江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切实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7月2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试点期间,原则上在每个县(市、区)设立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列入省级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杭州市、温州市、嘉兴市、台州市可增加5家试点名额,义乌市可增加一家试点名额。7月23日,全国首部小额贷款公司登记管理办法——《浙江省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登记管理暂行办法》正式由浙江省工商局发布。这意味着浙江省民间贷款机构首次在制度上获得合法身份。对浙江而言,蕴藏在民间的数千亿元资金从此有机会以合法身份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服务。

  对于企业融资难的困局,浙江省中小企业局与省金融办、工行省分行推出集合债的新型融资模式,由一个机构作为牵头人,几家企业一起申请和担保,并通过券商进行捆绑式发行债券。“主要解决单个企业申请规模受限制和中长期贷款的问题。”省中小企业局财务处卢处长说。另外省中小企业局与农信社合作,即将推出一项针对微小型企业(主营业务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下)的融资项目。 (记者袁亚平)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