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学会跟银行打交道 专家支招中小企业如何贷款

2008年08月12日 13:50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如果我是中小企业主,我希望商业银行能给我们提供一些咨询服务,包括帮我准备一些申请材料,制作财务报表等等。作为业务非常简单的小企业,我对那些专业材料很头痛,但银行非常看重这些。”提“要求”的人,是马来西亚大马银行主席阿兹曼哈欣。作为一名银行家的他,试着变换角色,从客户角度考虑银行业务改进的可能性。

  前段时间的ABAC中小企业峰会,吸引了许多银行家参与讨论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记者通过采访他们发现,中小企业融资已经是一个全球性问题,所有银行家都无法忽略迅速成长的中小企业群体,因为他们是潜在的“财神爷”。如何服务好他们,银行家们各有想法。

  趋势——中小企业越来越“红”

  把中小企业叫作“财神爷”可不是空穴来风,有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王丽丽的数据为证:“目前中小企业创造的税收产品和服务价值相当于我国GDP的60%左右,纳税额占了国家税收总额的50%,提供了75%的就业机会。此外,我们国家65%的发明专利都是中小企业创造的,80%的新产品开发也是中小企业完成的。”

  大马银行主席阿兹曼哈欣则告诉记者,在马来西亚,90%的企业是中小企业,其中80%是小型甚至微型企业,这些企业对国家经济发展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这些大银行家,都看到了中小企业身上的潜力。王丽丽说,从商业银行的角度来讲,中小企业是一个新的赢利亮点。中国信托银行主席陈佳文则这样表述:“企业很小的时候,你陪他们长大,当他长大就会变成你很忠实的客户。所以从银行的角度来看,怎么去帮助中小企业是个很困难也很重要的问题。”

  问题——全球经济阴影

  “我听到很多中小企业反映,‘我们每个月向银行贷款,都会听到说:对不起,这个月贷款已经发放完了,请下个月。’”工商银行副行长王丽丽告诉记者,尽管他们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没有缩紧,但大家越来越感觉融资困难,面临压力。

  “我觉得2008年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一年,我们现在面对的是经济发展和通货膨胀两难的境地。中小企业有这么多困难,这么多问题,我觉得商业银行有责任改善金融服务,比如提高工作效率,降低门槛等。”

  企业——要学会跟银行打交道

  “工商银行这几年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在不断加大,2007年贷款总额达到了710亿人民币,是过去3年数字的总和;2008年大家都在谈资金非常紧张,但我们今年1到6月份新增贷款的69.97%是提供给中小企业的。”王丽丽告诉记者,中小企业是工行发展战略的重点,银行愿意为企业提供资金获得利润,并作了很多产品和业务创新——问题是,很多中小企业不完全了解相关信息。

  “绝大多数企业只了解一些非常基础的信贷品种,比如说担保、抵押等等。实际上,中小企业并非仅在提供担保和抵押品的情况下才能获得银行融资——还有别的方式,比如用企业的应收账款,用第三方担保,包括上下游企业链的支持等等。”王丽丽说,中小企业要学会问银行,是否有适合自己的创新贷款方式。

  “你在跟银行打交道的时候,第一要展示自己,第二要问银行最近有没有什么新产品和服务适合自己?现在用IT手段提供的金融服务,是有很多突破的。我觉得大家要多沟通,这样中小企业会更好地得到融资,而且能在比较低的成本上获得银行的资金支持。”

  银行——帮小企业获得低成本贷款

  中小企业往往没有自己专门的财务会计部门,也请不起大的财务公司做相关工作,无法向银行出示自己的经营、信用等情况。银行出于风险考虑,不敢贸然贷款。如何解决这个问题,银行家们各有看法。

  中国信托银行主席陈佳文表示,财务不透明是小企业的主要问题,也是必须由他们自己解决的问题。“中小企业一般是刚刚创业,对财务的规划意识比较薄弱,往往看到生意好就心动,而忽略了财务规划。这样的企业刚开始还行,一旦做大以后可能就会出现财务问题。”

  “有一个健康的财务报表和规划,对企业本身也是好的,他们得一开始就注重这一点。”大马银行主席阿兹曼哈欣说,针对这个问题,马来西亚中央银行对商业银行有一个“服务要求”:“小企业常常不知道申请贷款的步骤、所需提供的材料等等,中央银行要求商业银行给予中小企业一些帮助,帮助他们进行贷款申请。”

  工商银行副行长王丽丽则提出,银行针对大企业、中小企业,应有不同的标准。“中小企业业务往往非常简单,比如光卖茶杯,你让他做一个三年业务发展规划或者一个财务报表,而且还要经过会计师事务所审查的——我觉得不现实。我希望银行把小企业和大企业分开,要有不同的审查标准、程序,而且要有不同的金融产品、不同的服务,帮助他们在比较低的成本上获得资金。”(记者钟慧丽 通讯员周明露)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