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监会人士:中小商业银行"出海"竞争宜稳扎稳打

2008年08月19日 09:14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自2003年银监会成立以来,中小商业银行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内控机制,加强案件防控和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并支持引进具有良好金融管控背景的战略投资者,发展势头喜人。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和120多家城市商业银行基本都设立了“三会一层”的公司治理架构,内部控制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逐步提高。部分银行开始尝试组织架构改革,逐步向流程银行转变。20家中小商业银行引进合格战略投资者,共引进资本300多亿元。更具有重大意义的是,中小商业银行与战略投资者的合作,已经通过资本这一纽带,向引进智力、引进制度、引进管理、引进技术、引进产品方向深入推进。

  就在中国工商银行在纽约设立分行的申请获得美联储正式批准、业界再次聚焦中资银行出海试水之时,人们不禁会想起去年年底赴美开设分行的招商银行。自美国东部时间2007年11月8日,美联储正式对外发布消息批准招商银行设立纽约分行,从事发放贷款和吸收商业存款业务的申请至今,招行已获批半年多,其近况如何呢?

  获批半年招行整装待发

  中国银监会监管二部主任楼文龙告诉记者,招行获批设立纽约分行半年多来,人们可以看到招行迈向国际化的步伐正在加快,经营管理水平和风险管控能力正在逐步提高。“招行正在悄悄靠近国际水平”。

  一位消息人士告诉记者,为了成功赴纽约设立分行,招行确实做了不少准备。“走出去”首先要求招行要不断参照国际标准,积极提高业务水平和市场开拓能力,在经营上追求成效。在产品研发方面,也要与国际进一步接轨,加强对产品的研发并大力开展自主创新。为了使分行在国际上享有很好声誉,招行总行也必须不断培养良好的团队形象,千方百计营造优势,培育声誉。2007年,招商银行以124.36%的同比净利润增长为20年的快速发展作出完美诠释,并以纽约分行的获批和对永隆银行的战略性收购,扩大了招行国际化发展的领域。

  “应该说,招行的实力和品牌的提升主要源自内动力,而‘出海’纽约是这一内动力的重要促进因素之一”。楼文龙指出,在纽约这个国际金融大舞台上,出于对品牌和声誉的维护,招行必须持续推动管控风险的各项要素的提升。“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的压力成了不断提升招行管理水平的内动力之一。‘出海’纽约客观要求银行人员配备更科学、人员素质更高,这使得招行在人才选拔、培养和运用上也花费了不少心思,积攒了很多宝贵经验,人才的培植不仅促进了招行各项业务的发展,也为未来提升国际化程度奠定了基础。由于业务水平和人员素质的提升,招行整体适应性也得以提高。

  在一系列努力下,今天的招行整装待发。

  十六年后实现历史跨越

  招行纽约分行的获批,曾被媒体和业内称赞为“十六年后的历史跨越”。这是因为,招商银行成为自1991年美国《加强外国银行监管法》颁布以来首家准入美国金融市场的中资银行。业内人士指出,这是一个具有分水岭意义的市场准入,也意味着中国银行业在进军全球最大金融市场的征途上实现了一次重要转折。

  楼文龙表示,招行纽约分行获批,是中国银行业改革开放在新的历史阶段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除招行自身经营管理状况达到了美联储的审批标准和要求外,也得益于中国银行业近年来监管水平的重大提升。这同时表明近年来中小商业银行的综合素质有了明显提高。

  自2003年银监会成立以来,已经完善了现有的监管程序,制定了旨在创建对国内银行综合并表监管框架的新政策和新程序。在监管部门的积极推进下,中小商业银行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内控机制,加强案件防控和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并支持引进具有良好金融管控背景的战略投资者,发展势头喜人。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和120多家城市商业银行基本都设立了“三会一层”的公司治理架构,内部控制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逐步提高。部分银行开始尝试组织架构改革,逐步向流程银行转变。20家中小商业银行引进合格战略投资者,共引进资本300多亿元。更具有重大意义的是,中小商业银行与战略投资者的合作,已经通过资本这一纽带,向引进智力、引进制度、引进管理、引进技术、引进产品方向深入推进。

  来自银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末,中小商业银行总资产超过10万亿元,占全部金融机构总资产的20.38%;各项贷款接近6万亿元,占全部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的20.93%;各项存款超过8万亿元,占全部金融机构存款余额的21.43%;不良贷款余额降至1500亿元以下,占全部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的6%;不良贷款率2.45%,比全部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低6个多百分点;资本充足率在10%以上,比全部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高2.57个百分点。平均资产利润率接近1%。根据英国《银行家》杂志2007年7月公布的最新结果,按照一级资本排名,我国已有26家中小商业银行进入世界前1000名。

  楼文龙指出,招行成功获批,实现了我国银行业10余年来进军美国金融市场的首次突破。这意味着中国银行业监管水平达到了相当程度的国际水准,中国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经营管理水平获得了国际认可,同时还意味着中国的中小商业银行成长起来了,正在日益成为具有品牌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银行。

  招行的成功获批以及民生银行参股联合银行,都以现实的成功案例给未来中小商业银行的发展树立了标杆、坚定了信心。业内人士称,“看看历史,对比今朝,中小商业银行走上国际竞争舞台,是时代的必然。”

  练好内功中小商业银行将走更远

  楼文龙说,对于中资银行“出海”参与国际竞争,我们鼓励走一步就要走好一步。未来,招行还需在人员配备、产品设计与营销、搞好风险管理等问题上继续下功夫,要着重把握好三个“一点”:经营拓展的步伐适当慢一点、多元化投资的策略适当稳一点、盈利的目标适当低一点。防范风险的能力要进一步提高,资本补充机制要进一步健全,要保持持续补充资本的能力。加强对分支机构的管控,搞好人员管理和选拔,加强案件防控;加强产品研发和营销管理。他强调,这些不仅适合于招行,也是未来有意走向国际化的中资银行都值得注意的。

  今年以来,在宏观调控环境下,市场不利因素较多,这给实力相对较弱、资金调拨能力相对较小的中小商业银行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了不少不利因素。对此,银监会有关负责人指出,宏观调控前提下,中小商业银行更要考量经营和投资策略,尽量避免和减少损失,加强对市场的分析与研究,加强对对冲策略的选择和运用,加强风险管控能力和产品研发能力。

  中国人民大学财经学院教授赵锡军表示,除“管好风险”外,中小商业银行还应搞好自身定位,确立市场目标,积极开拓国内市场,不断提升小企业服务功能,加大小企业金融服务力度,降低服务“门槛”,扩大服务覆盖面,全方位探索中国特色发展之路。在业务创新上,中小商业银行也应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功能,在理财产品、贸易融资、衍生产品、信用卡、基金托管等多个产品和业务领域锐意创新,不断丰富金融产品,拓宽金融服务领域。

  总之,练好内功,将是更多中小商业银行走向强大与国际化的必由之路。只要把握时机、练好内功,相信未来将有更多中小商业银行扬帆远航,在世界金融大舞台上崭露头角。(记者 牛娟娟)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