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投连险遇冷 广东寿险市场中资进外资退

2008年08月21日 11:41 来源:南方日报

  A股持续大跌,使得年头就出现的“股市资金流向保险业”的跷跷板效应继续上演。记者日前从广东省保监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广东省(不含深圳)保费收入达526.1亿元,同比增长68.9%,上半年的保费收入已相当于2007年全年的84%,稳居全国第一。

  保费收入爆发式增长的同时,保险公司却呈现出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局面。依托分红险、万能险等收益稳健产品销售的全面“翻红”,上半年,中国人寿、新华人寿、泰康人寿和太保等公司保费收入均出现倍增。而去年,依赖投连险热卖风光无限的外资寿险公司,今年被低迷的股市重重“撞”了一下腰,保费增幅和市场份额双双迅速滑落。“上半年,外资寿险与全省火爆形势有差异,从七、八两个月的情况来看,目前这一趋势还在延续。”广东保监局新闻发言人尹江鳌说。

  上半年投连险退保增长182%

  2006年牛市以来,众多外资寿险公司凭借投连险一路高歌,急剧挤压中资公司的市场份额。但资本市场陷入低迷在让保险业整体受益的同时,对投连险却是当头一棒。统计显示,上半年,广东保险业主要依靠人身险业务推动增长,其对保费增长的贡献率由上年同期的57%飙升至93%。

  但在人身险中,投连险却逆市下行,广东省上半年投连险退保金额5.38亿元,同比增长182%,简单退保率为12.44%,其对人身险的贡献率也从上年同期的52%骤降至11%,而分红险、万能险等稳健型险种贡献率则分别由上年同期的37%、14%上升至51%、23%。

  产品热点调整的背后,是各寿险公司的悲喜不一。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人寿、新华、泰康保费分别增长104%、187%、188%,而平安、太保等公司亦有70%以上的增长,但友邦、中意、安联等外资寿险公司则同比出现了负增长。

  随着保费大幅增长,中资公司迅速收复失地。数据显示,中国人寿在广东市场上半年市场份额达到50%,比上年末增长10个百分点,以绝对优势牢牢占据广东寿险市场龙头地位。

  对于中外资寿险公司的市场变化,广东保监局新闻发言人尹江鳌表示,各公司有各公司的发展战略,中资公司致力于银保渠道扩大市场规模,外资公司集中于期缴业务的发展,两种发展模式并无明显的优劣。

  9名高管被责令撤换

  保险业的迅猛发展,也令各种违规、违法行为暗流涌动,对此,上半年,广东保监局施以铁腕整肃。据介绍,上半年广东涉及处罚的共有19家保险公司分支机构、37家保险中介机构,受处罚人数达36人,罚款314万元,吊销许可证1项,警告两家机构和29人。“其中,有9名高管人员被责令撤换,使涉事高管的‘问责制’落到了实处。”尹江鳌说。

  从上半年行政处罚看,目前广东保险业违法违规行为主要集中在三方面。其一,非法经营保险(中介)业务、非法设立保险(中介)机构。二是不严格执行条款费率。三是业务、财务数据不真实。(记者 孙君成)

编辑:杨威】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