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工商银行上半年盈利居全球之首

2008年08月21日 21:2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2008年8月13日,数据显示,曾在2007年蝉联亚洲最赚钱银行的工行,将以超过90亿美元的净利润在2008年上半年的竞赛中胜出,成为目前全球最赚钱的银行。工行去年全球盈利排名第六位。根据工行7月上旬发布的预增公告,工行2008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在50%以上。据测算,工行2007年上半年的净利润是人民币410亿元左右,因此估算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将超过615亿元人民币,按目前汇率折算约为90亿美元。 中新社发 任卫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国际金融局势动荡变化和国内严重自然灾害侵袭的背景下,中国工商银行21日发布的2008年中期业绩格外抢眼: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工行上半年实现税后利润648.79亿元,同比增长56.75%,成为上半年全球盈利最多的银行。

  位居2007年全球银行业利润首位的汇丰控股公布的业绩显示,受减值准备同比上升58%及北美洲业务亏损近29亿美元拖累,上半年纯利77.22亿美元(约合529.1亿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大幅倒退29%。

  “工行上半年的优异表现,与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密切相关,同时也归功于中间业务的强劲增长,以及较好地保持了成本控制水平。”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业绩发布会上说。

  业绩报告显示,工行上半年的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达到244.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8.03%;上半年各类理财产品销售额达1158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3%;资产托管业务收入同比增186%,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增长106%。

  存贷款的稳定增长和利差的扩大,依然是工行业绩大幅增长的主因。2008年6月末,工行境内分行人民币贷款余额达39968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550亿元,增长6.8%;客户存款余额7538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3%,同业存款802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3%。

  与此同时,工行在海外投资方面十分谨慎,避免了美国次贷危机对其产生较大冲击。不过,工行上半年“走出去”的步伐则明显在加快:完成了收购南非标准银行20%股权和澳门诚兴银行79.93%股权;多哈分行、工银中东、悉尼分行的申设已分别获得所在国监管当局批准,开业在即;在纽约设立分行的申请已获美联储正式批准;越南分行申设境外监管报批工作在稳步推进;在香港的工商国际已获颁投资银行业务牌照。

  “国际化经营的顺利推进为工行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工行行长杨凯生说,下一步工行将继续采用申设、并购等方式,稳步构建以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为重点、覆盖主要国际金融中心、辐射中国主要经贸合作地区的全球化机构网络体系,打造境内外一体化的经营格局。

  事实上,像工行一样,其他13家中资上市银行上半年盈利也均实现了大幅增长。近日发布2008年中期业绩的银行中,兴业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5.44亿元,同比增长79.65%;招商银行实现净利润132.45亿元,增长116.42%;中信银行实现净利润84.17亿元,同比增长162.62%;深圳发展银行实现净利润21.44亿元,同比增长90.7%;南京银行实现净利润7.88亿元,同比增长125.63%。

  中国建设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和宁波银行均发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增公告。其中,建行预增50%以上,华夏银行预增90%以上,浦发行、民生银行涨幅均在100%以上。

  此外,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上半年业绩预计同样会实现较高增长。今年一季度业绩显示,中行净利润为217亿元,同比增85%;交行79亿元,同比增108%;北京银行增长190%。

  上半年各上市银行盈利实现大幅增长,除利差提高、非利息收入增加等因素外,有效所得税率降低也是主要原因之一。根据新的税法,企业所得税税率由33%降至25%。

  在国内外诸多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的下半年,中国的上市银行能否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

  对此,一些专家认为,未来受前期信贷质量风险、楼市成交量萎缩等因素影响,下半年国内银行业大幅增长的势头将面临更多挑战。

  “不过,由于中国经济基本面未改,银行贷款发放规模也有所增加,利息收入仍会保持较高增长,同时通过金融创新和加大营销力度,中间业务也有望延续此前的增长态势,因而下半年整个银行业仍会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势头。”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记者刘诗平 白洁纯)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