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透视:瞄准中小企业贷款 沪银行争抛"绣球"

2008年08月29日 0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上海八月二十八日电 (万军)位于沪郊金山亭林镇的上海仪集仪表有限公司,今天获得了中国建设银行上海金山石化支行二百五十万元人民币的流动资金贷款。曾经长期受到冷落的中小企业贷款,如今渐渐变成“香饽饽”,成为继个人理财业务之后,沪上中外资银行争夺的又一大焦点。

  今年夏天,中国政府有关高层官员在考察东部时,表现出对中小企业发展现状的高度关注,而长江三角洲地区中小企业发展的一大瓶颈就是融资困难。此间有关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去年以来中国短期融资市场的快速发展,优质的大企业客户对银行贷款的依赖越来越低,中国内地银行将视线转向了中小企业,曾经长期受到冷落的中小企业贷款也变得炙手可热。

  据介绍,上海仪集仪表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为电力行业生产配套设备的企业,流动资金一时急缺。对于这笔刚刚获得的贷款,公司总经理笑称实在是“雪中送炭”。此次建设银行提供的融资服务,是一个名为“速贷通”的信贷产品,企业在担保手续办好后两个工作日内即可拿到借款,最高额度二千万元人民币,最长期限三年。此外,上海农村商业银行金山支行,近日也向亭林镇的四家中小企业,提供了从二百万元到一千五百万元人民币的贷款,帮助这些企业渡过资金难关。

  争相对此间中小企业融资抛出“绣球”的不仅仅有中资银行,甚至还有不少跨国银行的身影。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人民币对公业务已经开放,中小企业贷款市场将成为中外资银行之间竞争最为直接的领域。在国际上以长于此类业务而著称的多家世界级商业银行,纷纷在中国内地推出了专门面向中小企业的相关业务。

  此外,在这些企业成功获贷的背后,当地政府也是一只有力的推手。据了解,今年六月以来,针对中小企业日益凸现的融资困难,亭林镇政府通过实地走访,积极寻求银行信贷支持,主动将企业的发展现状、市场前景、资信度、融资额等信息提供给了当地的几家银行,并牵手银企进行座谈,双方通过面对面沟通交流,建立银企间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同时,较早建立的镇财政中小企业担保基金,还可向无法办理担保的企业提供担保。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通过对一些优质中小企业的有效融资支持,将有助于它们优化产品结构,提升市场竞争力,使得上海众多的中小企业真正做到“借鸡生蛋”,稳定发展。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