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5上市公司涉足小额贷款 民间资金支援中小企业

2008年08月29日 10:37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昨日,浙江制药企业康恩贝(600572)的一纸公告,给火爆的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又添了一把火。

  康恩贝披露,拟投资不超过2000万元发起设立兰溪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占其20%的股份,成为主发起人和第一大股东。

  今年5月,中国银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下发《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允许社会资金经批准设立小额贷款公司,旨在为地方中小企业和农村经济提供新的融资渠道。

  在从紧货币政策的压力下,江浙地区中小企业资金链紧张,但部分上市公司的资金却相当充裕。然而,我国法律禁止企业之间直接相互借贷,新兴的小额贷款公司成为调剂社会资金余缺的通道。据康恩贝披露,在本次出资2000万元之后,康恩贝手头仍有3000万元的闲置资金,暂时安排做短期流动资金使用。

  除康恩贝之外,此前还有4家浙江上市公司拟发起设立小额贷款公司。新湖中宝(600208)拟出资4000万元,取得瑞安新湖小额贷款公司20%的股份。浙江富润(600070)拟出资2000万元,取得诸暨市宏润小额贷款公司10%的股份。新安股份(600596)拟出资2000万元,取得建德市新安小额贷款公司20%的股份。联化科技(002250)拟出资4000万元,取得台州市黄岩区联合小额贷款公司20%的股份。

  这5家上市公司将为地区经济输送1.4亿元的可贷资金,此外还有大量民间资金试图涉足小额贷款。目前,江苏已有2家农村小额贷款公司开始试点。浙江省的试点有望在下月启动。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如果要缓解中小企业资金紧张的问题,除了放松货币政策外,一些体制外的措施也是重要选择。他认为,江浙地区的民间资金存量很大,但缺乏合适的投融资渠道,一旦渠道被理顺,当地中小企业资金紧张的问题就能获得解决。(记者 李若愚)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