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重庆:创业贷款限额调至8万 小企业最高可贷100万

2008年09月03日 19:33 来源:华龙网 发表评论

  9月1日起,新“小额担保贷款办法”已开始实施。下岗工、大学生的小额担保贷款最高限额上调到了8万元。昨日,就新的“小额担保贷款办法”细则,市就业局负责人作了解读。

  贷款对象

  “小额担保贷款”又称“贴息贷款”,主要用于支持贷款人创业、经营。

  本市范围内,下岗失业人员、未安排工作自谋职业的退伍军人、登记失业大学生、其他城镇等级失业人员4类人员,可在户口所在地社区,提出小额担保贷款。男性在60岁以内、女性在55岁以内(已退休人员、大龄下岗职工除外),且身体健康、具有一定劳动技能的人员。

  “小额担保贷款,每次贷款期限为1年,同一个贷款人只能享受2年贴息。”贴息满两年后仍需贷款的,可申请商业贷款。

  贷款金额

  新的小额担保贷款,每笔原则上在5万元以内,“贷款人创业能力强,创业项目好的贷款人,每次贷款最高限额可放宽到8万元。”

  据悉,在新办法中,小额担保贷款利率将在人民银行公布的贷款基准利率基础上,再上浮3个百分点。“但贷款人的利息压力却并未增大多少,由政府补贴。”

  市就业局负责人说,下岗失业人员、登记失业大学生、从事微利项目经营的退伍军人,均可享受100%贴息;其它城镇登记失业人员贷款,则可享受50%的贴息。

  “所谓100%和50%贴息,表明贷款人不需承担利息,或只承担一半利息。”

  贷款人可以以自有资产、父母亲友资产、公务员及其它有稳定收入的企业员工做抵押、担保,获得小额担保贷款后,可按规定享受再就业的有关税费减免、工商扶持等优惠政策。

  贷款5万元 我终于圆了琴行梦

  在解放碑大同方·城市公寓6楼,27岁的郭伟已在这开起了一个面积160平方米的“重庆郭伟琴行”。

  去年12月12日,这个平常的日子,郭伟却认为是改变他命运的日子。

  这一天,郭伟从银行获得了一笔5万元的贷款,“这笔钱对我创业起到了决定性作用。”郭伟说。

  2004年,郭伟从中央音乐学院完成了钢琴调律学业回到重庆。“很想创业,但苦于没有资金。”

  2007年,郭伟在七星岗社区听到一个工作人员无意间提起了“大学生小额担保贷款”优惠。在详细了解之后,郭伟顶着父母的反对声,申请了5万元贷款。按目前的优良业绩预计,郭伟年营业额能达到200万元。现在,他又在筹备着扩大规模。

  小企业最高可贷100万元

  昨日,在新的“小额担保贷款办法”中,小企业担保贷款限制也一并做了调整。9月1日起,小企业担保贷款额已从原来的每次40万元,提高到了每次100万元,贷款利息与个人创业小额担保贷款一样。

  职工在300人以下,吸纳下岗、失业、再就业等各类人员达到20%以上(与企业签订了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参加了社会保险)的小企业或合伙经营实体,可由法定代表人,在其户口所在地或企业经营所在地社区居委会申请。

  市就业局负责人说,小企业、合伙经营实体的贷款贴息标准,将按吸纳下岗、失业等各类人员数量,对应不同的贴息标准执行。 (记者 罗强 实习生 张莉)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