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行业短期逾期贷款增加 不良贷款率可能上升

2008年09月04日 09:5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尽管上市银行的中报表现亮丽,但是,短期的逾期贷款比重上升,无疑使人们增加了对银行业下半年表现的隐忧,尤其担心贷款不良率出现上升。

    短期逾期贷款增幅大

  在上半年银行业经营环境较为复杂的情况下,14家上市银行实现了整体67.87%的业绩增长,其中,大型银行增长57.21%、中型银行增长104.64%、城商行增长116.39%。

  与2007年不同的是,拨备不再成为银行业绩增长驱动因素。促使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中,息差的扩大幅度、中间业务收入的增长都是超过预期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已占到2007年的81.95%。国金证券预计,银行业全年业绩增长将达到50%以上。

  不过,资产质量会对银行下半年业绩造成压力,主要体现在短期的逾期贷款方面。综合各银行上半年中报数据,虽然逾期贷款比重、关注类贷款比重总体保持下降,但1-90天内的短期逾期比重普遍上升,对未来的不良率形成一定压力。

  根据中报资料,截至今年6月底,工商银行逾期贷款余额最多,高达1627.03亿元,比去年底增加123.72亿元。其中主要为1天至90天的逾期贷款,逾期金额达到712.2亿元,占各项贷款比重的1.6%,这一数字较去年末增加224.41亿元。

  而中国银行逾期贷款余额1003.73亿元,环比增加47.72亿元;中信银行逾期贷款86.76亿元,环比增加16.76亿元;浦发银行逾期贷款82.78亿元,环比增加6.26亿元。

  国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李伟奇表示,短期逾期贷款的形成有多种原因,包括上半年对信贷进行严格排查、按揭贷款出现还款金额误差等,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加大催收力度解决,短期逾期是否最终会向下迁徙,还需要一定时间的观察。

    或造成不良率上升

  从银行的中报来看,尽管逾期贷款比重、关注类贷款比重总体保持下降,但1-90天内的短期逾期比重普遍上升,对未来的不良率形成一定压力。

  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上市银行的不良率水平整体较低,较低的基数下,不良贷款的生成对不良率的敏感性很高。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平均不良率为1.82%,较年初下降了0.29%。天相投资银行业分析师王逸峰曾经表示,逾期贷款增加是不良贷款率上升的先兆。某些贷款或因有较充足抵押物,或因逾期时间较短,国内银行认为这部分贷款仍可追回,因此并不认定其为不良贷款。随着下半年经济增长放缓,下半年银行不良率恐令人担忧。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指出,银行在客户选择和风险控制上具有强势地位,如果银行的客户产生大量坏账,意味着整个经济已经差到极点。而且,随着银行的市场化程度、风控水平已经大为改善,因此能够通过自身资产结构调整和风险管理最大化控制风险。

  近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要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的变化,防范较大面积的资金链断裂给银行带来的冲击。同时要督促商业银行对部分城市进行住房按揭贷款压力测试和场景分析,做好房地产风险的预警和控制工作。(记者骆海涛 雷俊)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