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8月贷款增速回落 资金紧张局面未得有效缓解

2008年09月16日 08:4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中秋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8月金融运行数据。系列数据显示,通胀压力仍存但开始趋缓,如何将经济增长放缓带来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是当前货币政策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

  2008年8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44.9万亿元,同比增长16%,增幅比上月末低0.35个百分点,为今年最低增幅,也是继6月以来,M2同比增幅连续第三个月下跌。M0增长与M2同步下跌,8月同比增长10.89%,是5月份以来首次回归至10%水平。反映通胀压力和社会总需求情况的M2增速继续高于M1,显示前期通胀压力仍然存在,但与消费密切相关、代表银行体系流通现金的M0 增幅下跌,反映前期物价不断上涨对社会需求产生抑制影响,通胀压力开始逐步趋缓。

  8月贷款增速较上月回落

  同时,M1跌至年内新低的11.28%水平,且已是连续四个月下跌。M1主要反映企业资金松紧情况,是经济周期波动的先行指标。数据显示,企业资金紧张局面未得到有效缓解。仅靠内耗维持经营运作难以为继,如果无法拓宽融资渠道,未来将有大量企业因“失血”关门倒闭。

  尽管央行和银监会下半年以来增加了商业银行信贷额度,但由于商业银行仍对经济增长放缓可能拖低信贷质量充满忧虑,8月贷款增速、增量均较上月回落。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715亿元,是6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记者与多位工作在一线的银行信贷人员访谈获悉,银行贷款放不出去,并非因为企业不缺钱,而是在目前经济情况下,很多银行都发现,越来越难以找到合适的项目和企业放贷。其所谓的“合适”,无非是指贷款收益和风险相匹配的项目和企业。

  居民户贷款持续低位徘徊,增量为504亿元,比上月微升14亿元,但比去年同期少增779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过往几年的中长期贷款在居民户贷款总体占比占绝对优势的局面已改变。8月数据显示,居民户短期贷款、中长期贷款分别增加231亿元、273亿元,分别比7月增118亿元、减少102亿元,显示个人短期周转资金需求例如经营性贷款、小额消费贷款等增加,而中长期的住房类贷款需求则受楼市低迷持续影响而继续下跌。

  居民存款增 企业存款减

  受股市和楼市持续低迷、投资收益下降等因素影响,8月居民存款继续呈较快增长势头,人民币余额首次达到45万亿元。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6501亿元,其中居民人民币存款增加3404亿元,同比多增3823亿元。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数据,8月份我国A股市场新增开户数为70.49万户,较前一个月减少了约21万户,创下该数据2007年以来20个月的新低纪录。

  企业和财政的存款同比却在减少。数据显示,8月份财政存款减少395亿元,同比多减253亿元。业内人士分析,企业存款同比少增,和当前经济不景气,企业盈利能力下降有关。

  外汇存款余额连续三个月上升,外汇贷款却单月减30亿元,也是今年单月外汇贷款减量最大值。(记者孔华)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