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地下保单开始转向 百亿热钱流入内地保险

2008年09月16日 16:0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地下保单是指前几年国内投保人花钱买境外保险的一种套利行为,如今,这种地下保单的套利模式反向流入国内。据有关专家调查表明,今年上半年保费增快很大原因是境外人士纷纷购买内地的投资型保险,目前可以确定至少100亿的保费为境外人士所支付,而实际数字虽然不能准确统计,但远远要超过这个数字。

  “香港的朋友告诉我,现在内地在香港卖保单的业务员很多!”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郝演苏告诉记者。过去两个月,为了调查上半年国内保费增长快速和地区增长不规律的原因,这位素以敢说真话著称的保险业专家来到广东、香港等地调研发现:一股热钱正在袭入内地保险市场,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内地保险市场所谓的“繁荣”。

  郝演苏调查发现,在今年上半年保费增长特别快,接近70%,而其中广东省成为一个主要增长地区,人身保费收入增幅在92.63%,远远超过江苏、浙江、上海、山东等以往保费收入大省。激增的根本原因是大批香港人士纷纷购买内地银保渠道的保险,主要是万能、分红、投连等投资型保险。而据香港保险市场人士反映,内地到香港推销保险的营销员明显增多。郝演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认为,中国股市自去年10月开始走低,股市资金回流银行。人身保险业的扩张冲动与银行业化解存贷差压力和获得中间业务收入的需求不谋而合,形成了以3至5年期分红产品和万能险为主体的银行保险业务高速增长的局面。大比重的银行保险产品创造了保险业务收入数字的繁荣,似乎在股市低迷的环境下成为民间资本的避风港。

  “和过去内地的地下保单模式一样,现在是港澳市场不景气,为获得更高利益,他们需要通过在银行购买人民币计价的保险理财产品。”郝演苏表示,这带有热钱性质,热钱的流动性很快。中国的股市起伏跌宕不排除热钱作祟,对于保险也是一样,一旦港澳市场回暖,热钱很快就会如潮水般退去,这将会影响内地保险市场的稳定。

  记者询问北京一家保险公司总部获悉,境外居民在境内购买大额人身保险或者投资连结保险都必须有相应证明,审查比较严格。但郝演苏告诉记者,许多卖给境外人士的保险是一些地区的分公司所为,只要赚到手续费,在保费上呈现增势就一切都可以,审查或许也就没有那么严格。保费是否都是个人的,有没有机构大规模操作,有没有人借机洗钱,都很难说清楚。目前可以确定在广东流动的热钱超过100亿,而在国内其他城市则无法准确统计。(记者傅洋)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