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非对称降息减少盈利空间 银行年度净利润或降6%

2008年09月17日 19:19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央行此次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贷款利率,将从两个方面影响银行业业绩。分析师认为,从直接影响来看,非对称降息将明显收窄银行净利差,从而减少银行利润空间。从间接来看,此次下调贷款利率有利于企业财务成本下降、经营状况改善,从而有助于银行资产质量的改善。

  央行周一略显突然却又在意料之中的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双降,被市场人士一致解读为预示中国将进入降息周期,并拉开放松货币政策的序幕。从这次的调整结构来看,分析师普遍认为对银行而言是较大的利空。

  不对称是此番降息的最大特点,央行在下调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贷款利率相应调整的同时,存款利率并未变动,这直接导致银行赖以生存的存贷息差将开始缩小。

  而由于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对象不包括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银行受此次政策调整的影响不尽相同。大型银行仅受影响于非对称降息,中小型银行则受非对称降息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双重影响。

  据分析,由于此次采取只下调贷款利率、存款利率不变的非对称降息政策,将对银行经营利润形成一定的负面影响,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意味着银行获得释放更多的资金用于贷款或其他渠道,带来更多收益,则对银行形成正面影响。

  另外,此次下调除5家大型银行以及邮政储蓄银行以外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意味着以存款准备金形式存放在央行的2000亿左右资金获得“释放”,银行可以用作他途。

  据国泰君安金融行业分析师伍永刚初步测算,大型银行受此次调整的影响,净利差(NIM)将收窄 11个基点,净利润将受到5-7个百分点的负面影响;中小型银行由于可受惠于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同时考虑到中小型银行存贷比偏高,净利差将收窄10个基点,净利润受到4-6个百分点的负面影响。

  不过,从贷款成本降低将提高贷款企业财务成本提高其经营角度而言,这将减少银行坏账,降低银行不良贷款率,“这对银行业而言又是一大利好,但在息差缩小面前,这一间接利好力度较弱。”伍永刚认为。

  此次央行宣布从9月16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按照短期多调、长期少调的原则作相应调整,意味着从本周二开始,从银行申请贷款将可执行下调后的基准利率。但由于银行一般按月计息,部分浮动利率的老贷款要等到下个月初才会按新利率计息,还有部分浮动利率老贷款要等到明年1月1日才开始执行调整后的利率,因此对银行已经发放的“老”贷款的影响不会马上显现。

  不过,广东发展银行一网点负责人认为,也不排除一些企业采取变通的手法,先还清老贷款,再以调低后的贷款利率借新贷款。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调整是央行对中小银行的保护。“下调贷款利率保经济增长,但决策层肯定也不希望因此影响银行业绩,由此,同时下调准备金率应该是为了‘以量补价’。”中信建投银行业分析师佘闵华分析指出,“利差缩小了,就要增加可使用的资金量,不论是用于放贷或买债,收益都将上升。”

  “从另外一角度,差别准备金率将股份制银行业纳入其中,可能也是为其流动性问题缓解压力。” 佘闵华指出。

  根据各上市银行中报,民生、华夏、深发展、兴业、浦发等银行存贷比均已达高位,有的从统计数据来看还越过了 75% 的“红线”,此外各银行经营活动中现金流同样也不容乐观,2007年报已有多家出现过为负的情况。对此,较多银行分析人士也持佘闵华类似观点,认为这也是央行的保护措施。(唐曜华)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