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停滞还是前行 郭树清析全球金融危机中的中资行

2008年10月07日 11:10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 中新社发 博芽影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特邀嘉宾:建设银行董事长 郭树清

  主持人:记者 李岚

  “我们持有雷蒙兄弟1.914亿美元的债券,肯定有一些损失。但这个损失在总量上不是特别大,在我们整个资产负债表中比较小。”

  “我直觉地判断,与欧洲和美国的银行比,总体上中国银行业是比较健康、稳健的,没有太大问题。”

  9月27日晚,天津滨海假日酒店设计简洁而优雅的休息厅里,刚刚参加完“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建行董事长郭树清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由美国次贷危机演化而来的金融机构倒闭事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刚刚起锚出海的中资银行亦难独善其身。而国内市场的波动,以及宏观因素的不确定性或将陷中资银行于利差缩小、风险上升的不利之中。种种猜测无疑引来投资者和媒体的极度关注。

  对此,郭树清称:“与其被追着问,不如主动说。”在当晚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他以其素有的温文尔雅的谈话方式,为记者作了视角颇为宏观的“形势评述”。

  记者:首先,还是想请您谈谈次贷危机对建行乃至对中国银行业的影响。另外,市场预测,中国面临着降息的周期,这可能会不断缩小银行存贷款利差。再加上今年企业成本上升比较快,将导致银行的风险上升。这些会不会对建行,或者中国银行业的利润有很大的影响?

  郭树清:这两个因素对我们影响都比较小。就建行情况而言,上半年业绩已经公布,我们的净利润达到586.92亿元,同比增长71.3%,影响比较有限。我觉得,下半年会有一些影响,但完成我们的利润计划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利率调整以后,我们的利差会缩小一点。但今年反映出来的数额非常小,因为贷款合同的调整会有一个时滞。总之,建行不会受太大的影响。各家银行的资产结构、投资组合不太一样,但我直觉地判断,与欧洲和美国的银行比,总体上中国银行业是比较健康、稳健的,没有太大问题。

  经济上,由于次贷危机爆发后进口减少,从而可能使得美国的消费受到影响。今年上半年至今,中国对美国的出口明显减少。但我想强调的是,美国今年的实体经济并没有那么差。今年美国的出口仍然很好,制造业出口的增幅是少有的。同时,美国还是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国。当然,不是说没有影响,肯定最后都要有影响。

  记者:对于目前全球性金融危机,许多专家预测在未来一年至一年半还会持续。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下,未来建行的发展前景会怎样?

  郭树清:因为建行主要业务收入的98%左右来自国内,所以,未来的发展前景主要取决于中国经济。应该说,在未来一年或者一年半里,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仍然会保持比较正常的快速发展。

  我认为,中国经济不大可能出现太大的波动。实际上,中国经济是一个以内需为主的经济。

  我们消耗的铁矿占全世界的50%;我们消费了全世界25%-35%的有色金属;食品、粮食、水果、蔬菜等等,都居世界第一位;中国生产的75%以上的服装是自己消费的,我们的住房连续多年增长12%-13%,汽车的增长最近五年都在30%以上;20年前中国没有高速公路,现在已经5万多公里了,居世界第二……无论衣食住行哪个方面,中国的消费增长都非常快。从长远来讲,我倒是担心过热---中国经济唯一可能出大问题的就是通货膨胀、资产泡沫和经济增长太快。

  当然,国际经济、金融是相互联系的,中国经济现在对外依赖程度很大。所以,我想,会有所影响,但不会特别大。比如,我们有雷曼兄弟1.914亿美元的债券,肯定有一些损失,但这个损失在总量上不是特别大,在我们整个资产负债表中比例很小。

  记者:是的。我们知道,建行持有的雷曼债券也是国内商业银行中数额最多的,很多投资者对此都很关注。就此,我也想请您就中资银行出海投资中出现的失利应该怎么看?

  郭树清:我觉得,这是相对的。金融市场的发展潜力大、增长速度快,不能因为一件事就把所有的事情都改变了,还是要综合地看。美元资产、欧元资产,各有各的风险,要客观地分析。

  同时,有一条永远是对的,就是"不要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不管情况怎么好,产品怎么赚钱,也要有所控制。再就是反应要快,能够及时调整---把所有风险都事先预计到是不可能的,做银行就是经营风险。

  我想强调的是,媒体也好、社会舆论也好,有时不太理解,怎么会亏那么多钱?我觉得,这都是很正常的经营现象。因为,只要持有货币就会有风险,只要拥有资产就会有风险。随着大家的收入水平提高、财产增多,应该说,资产方面的风险会越来越大,每个人都一样。那么,就有一个怎么理财、怎么管理、怎么规避风险的问题---你消灭不了风险。

  记者:那么,建行有没有把"鸡蛋"放到AIG的篮子里?

  郭树清:我不能透露这个信息,这是个商业秘密。比如,雷曼的债券,大家的判断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判断,最后清算的时候可能拿回30%,有人判断就拿不到。这就决定你买还是卖、持有与否。我觉得,这是个商业经营的问题,不应该去苛求银行把所有信息都第一时间就告诉大家。比方客户在我们银行有多少存款,我们永远都不应当泄露出去,这不属于银行要提高透明度的范围。

  记者:有人形容,现在华尔街遍地都是便宜货,您怎么看?这是否会影响到包括建行在内的中资银行的海外投资策略?

  郭树清:我们的业务导向,首先是要根据我们的需求,特别是满足客户的需要。其次是战略上能整合,要看整合的效率。你买一个东西,不管它值钱不值钱,要看它是否能和我们原来的业务结合起来,能够创造出新的增长点,创造出价值。当然,同时要考虑我们能否稳健地、很好地管理与整合,这些最关键。正是考虑这些因素,我们对新兴市场很关注,因为中国客户多,我们的企业客户、个人客户去的也很多。事实上,对欧美市场,我们也都有这些考虑。

  你刚才说的,华尔街现在遍地都是便宜货,那是什么意义上的便宜?第一,你不知道质量如何,看着便宜,如果质量不好还要进一步减计,那就不便宜了。第二,还有个整合的问题,即能否发挥你的作用?是否对业务发展有好处?

  我们对零售业务、消费业务、投资业务都感兴趣,为什么?因为中国金融市场还很不发达,我们在满足消费金融服务以及理财投资金融服务方面都差得很多,需要向国际先进银行学习和借鉴,这样的并购对我们才是有意义的。

  我觉得,在这个时候,更应该特别谨慎。因为我们自己在国际上的管理能力、控制风险的能力都还非常有限。

  记者:您刚才说,在这个时候并购,更应该特别谨慎。那么,建行的扩张计划是否会因此而放缓?或者,对外汇资产的使用进行适当调整---比如,更多地用于支持国内企业走出去?

  郭树清:是否放缓,也不一定。风险大的就要放缓;但如果收益大、机会多、风险可控,也可以做得更快一点。总之,还是要平衡。

  我们的发展战略是不断地修改,不断地调整计划。但是,千计划万计划也得跟着变化走。当然,危机也是一个机遇。

  如果你能控制风险、能对业务整合产生最大效益、增强核心竞争力的话,我觉得也还是可以做的。

  建行的外汇资产比较小,但我们确实希望支持国内的企业"走出去"。企业需要,国家也需要。现在几乎所有原料市场,中国都是大买主或者大卖主,中国就是国际市场的组成部分。我想说的是,必须要考虑到,你的行为方式对其他组成部分的影响,无论是买或者卖。这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们需要管理国际市场预期。

  中国的出口为世界做了很大的贡献,但近年来,由于中国的实体大,出口价格不断下降或增长缓慢,而进口价格不断上涨,贸易条件持续恶化。今年上半年,出口价格上涨9.8%,而进口价格涨幅却高达19%。若按此价格算,全年要多支付1000多亿美元,即7000多亿元人民币,相当于GDP3个百分点。这种情况是不能持续的。

  所以,我觉得,各个国家都要认识到这个问题。不要做由损害别人开始,最后损害自己的事情。应该互相理解、互相支持。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