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财政部将中诚信托国有股权划拨人保获证实

2008年10月16日 20:5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16日向新华社证实,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已将其持有的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32.35%的国有股权,以增加国家出资的形式全部划拨给人保集团。中国人保由此将成为中诚信托的第一大股东。

  据介绍,根据中央关于国有资产合理流动、调整重组、做大做强的改革要求,且鉴于目前信托业已成为充分竞争行业、国家无需对单一信托公司直接投资控股的实际情况,财政部提出了将其持有的中诚信托股权划拨给中国人保。这样一方面有利于优化国有金融资本配置,增加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的资本支持,实行强强联合,形成优势互补;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促进国有金融企业完善公司治理,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实现国有金融资本保值增值。

  按照有关通知,下一步,人保集团和中诚信托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履行有关法定程序。

  中国人保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人保集团正处于整体重组改制明年择机上市的关键时刻,财政部将中诚信托国有股权划拨人保,有助于人保构建国有保险金融集团,使其综合经营取得实质性突破,此举不但能提高人保的企业价值和重组改制后国有股权规模,而且可以预见这部分股权在未来必将获得大幅增值,这完全符合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要求。

  人保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在证券市场“赚钱”难、保险资金运用渠道又十分有限的情况下,人保各项业务发展的提速为其资金投资组合带来了新的挑战。人保目前正在考虑如何通过引入信托投资机制拓展投资领域。此次入主中诚信托后,人保集团将与中诚信托研究探讨建立产品联合开发机制,将信托投资需求与保险保障需求结合起来,创新信托产品、保险产品与其他金融产品,促进双方业务共同发展。

  中诚信托成立于1995年11月,原名中煤信托,注册资金12亿元,是银监会直接监管的信托公司。据公布的情况,去年中诚信托实现各项收入15亿元,税前利润11.6亿元,管理的信托财产规模达664亿元。目前中诚信托是国都证券、中诚期货、嘉实基金等多家金融机构的主要股东之一。通过入主中诚信托,人保集团一举拥有了信托、期货、证券、基金等一系列金融牌照,这也意味着其向打造“金融控股集团”的目标更迈进了一步。

  今年上半年,人保集团已首次在非保险领域的综合经营方面有了实质性突破。其旗下人保投资公司积极开展资本运作,斥资8.62亿元成功实现对原“华闻系”的并购重组,拥有了华闻控股55%的股权,业务范围延伸至保险之外的相关金融领域以及房地产、传媒、基础设施等实业领域。

  此前人保集团总裁吴焰10月7日在京明确表示,与保险主业良性互动的国内金融板块是人保实施资本运作的重点领域之一,人保在向证券、基金、信托等行业渗透中特别要严防综合经营风险。

  人保负责人称:“目前人保要做的,最重要的就是将各种金融资源有效链接,共享业务发展资源,充分发挥战略协同效应,使其作为一个整体在综合经营上抢占先机、凸显优势。”

  以上半年保费收入计,中国人保集团为仅次于中国人寿集团的内地第二大保险集团。人保集团旗下“中国财险”为H股上市公司,其保费收入一直在内地财险业中居首位。(记者毛晓梅)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