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危机波及风投 风投基金转向必需消费产品

2008年10月31日 09: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波及到了中国境内的风险投资基金,迫使他们捂紧了“钱袋子”。日前在合肥举办的2008中国中部创新经济与企业融资论坛上,众多与会的著名风险投资公司经理人及专家表示,在选择投资时将更加谨慎,着重对居民必需的消费产品进行投资。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的风投行业还进行得热火朝天,但受经济形势影响,第三季度开始便急转直下,迅速‘冷’了下来。”深圳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邵红霞说道。她认为,在这种形势下,风险投资以往几十倍的回报“神话”将不再,甚至行业本身也可能面临一轮“洗牌”。

  风投基金融资量减少、回报放缓、退出时间延后是许多风险投资公司共同的感受。软银中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宋安澜坦言,金融危机对风险投资行业“影响很大”。

  “现金流量收紧,风投基金本身都面临着资金量不足的问题,新的融资基金项目数量自然明显减少;加上经济形势不好,企业上市前景也不被看好,风投基金可能要花更长的时间才能退出,因此投资动力也受到影响,会变得非常‘挑剔’。”宋安澜说。

  投资公司经理人表示,在全行业纷纷准备“过冬”的形势下,风险投资将更加谨慎地选择投资方向,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必需产品,如食品、医药、文化等行业将成为他们的投资重点。

  “越是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风险投资越会提高标准。但这些抗周期、抗衰退的行业,以及成长性很强的企业还是会赢得风投基金的青睐。”邵红霞表示。据她介绍,深圳达晨今年已经进行了14项投资。

  专家们建议,正在“渴求”融资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在应对金融危机时,应该更加注意开源节流,控制现金流量。在融资时应优先考虑个人、亲友、政府孵化基金等渠道,切勿过分依赖风险投资。此外,还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对企业未来发展有更加理性的预期。(马姝瑞 蔡敏)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